双脚麻痛竟是椎管内肿瘤作怪

2020年06月19日1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双脚麻痛竟是椎管内肿瘤作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陈晓霖)30岁的小荣三个月前双脚感觉麻木乏力,在当地医院行CT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他觉得自己能打球能上班,并没有太在意。不久前,双腿痛得需拄拐行走,这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就诊。医生查体询问下,原来他一年前泡脚就发觉双脚对温度的感知不灵敏,双足对很烫的热水都没有太大感觉。核磁共振检查终于发现了小荣的病因——椎管内长了一个肿瘤。

  椎管内肿瘤可压迫脊髓和神经,引起肢体运动和感觉障碍。常见的椎管内肿瘤有神经纤维瘤、神经鞘膜瘤、脊膜瘤等,多为良性,较少发生远处转移。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说,临床上,椎管内肿瘤的诊断须结合患者病史、体征等判断,通常神经外科确诊椎管内肿瘤需要借助X光、CT、核磁共振来确定肿瘤的位置,是否侵袭骨质等,而核磁共振检查则是椎管内肿瘤诊断的“金标准”。

  黄理金说,椎管内肿瘤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外科手术全切肿瘤,避免肿瘤生长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造成不可逆的神经损伤。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