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山区基址考古完成 许多重要遗存首次被发现

2020年06月19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承德避暑山庄山区基址考古完成 许多重要遗存首次被发现

中新网承德6月18日电 (张桂芹 杨燕)承德市文物局18日透露,历时两年,该局完成了避暑山庄山区古建筑基址保存现状进行的全面而系统的野外调查和基础数据录入工作,通过调查,发现了秀起堂振藻楼下的文字砖、鹫云寺宝相花石雕、栴檀林假山、山近轩的石桥、磴道及半月台等较为重要的建筑遗存。

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始建于1703年,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

避暑山庄山区位于山庄的西北部,占全园面积的五分之四,是“山庄”命名的原因之一。山区星罗棋布的40余组古建筑使中国古典园林艺术达到顶峰。历史上由于战乱及自然风化等原因,避暑山庄山区建筑遭到了极大破坏,大多仅存基址,且被林木野草掩盖,位置不清难以发现。

为弄清山庄山区基址保存现状,以便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保护利用工作,自2018年开始,承德市文物局组织田野考古队和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联合开展了避暑山庄山区基址调查工作,通过两年的努力,总计进行野外踏查和基址调查总面积100余万平方米,登记散落建筑构件数百个,测量建筑基础数据万余个,拍摄各类照片万余张,圆满完成了对山区基址的调查工作。

据介绍,通过此次调查,全面掌握了山区42组古建筑基址的保存现状、总体布局、建筑四至及连接关系等大量第一手资料,发现了秀起堂振藻楼下的文字砖、鹫云寺宝相花石雕、栴檀林假山、山近轩的石桥、磴道及半月台等较为重要的建筑遗存。在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制定避暑山庄山区基址保护措施提供数据依据的同时,还可为避暑山庄造园艺术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帮助。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