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运动员有何影响?国际奥委会调研告诉你

2020年06月18日13: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疫情对运动员有何影响?国际奥委会调研告诉你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姬烨 王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体坛基本停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也给运动员造成一系列影响。国际奥委会日前调研显示,运动员在疫情阴影下普遍感觉缺乏动力,担忧身心健康、体育生涯和营养饮食等问题。

本次调研在5月展开,以8种语言辐射135个国家和地区的4089名运动员和随队人员,其中80%的受访者是运动员,13%是随队人员,7%是与运动员有关的其他人员。

疫情之下,56%的受访运动员感到无法有效训练,50%认为缺乏动力,运动员指出的其他影响依次是保持身心健康、管理体育生涯(各占32%)以及营养饮食(30%,以年轻运动员为主)。顶尖运动员则主要担忧他们如何获取资助、延续体育生涯。

一位来自南非的运动员在调研时说:“由于(疫情防控的)诸多限制,很难继续训练。训练增加了我生活的规划性,没了训练,我感觉也没了规划,这正在影响我的身心健康。”

63%的受访随队人员坦言,由于没有训练场地、缺少正常的训练计划以及长期的社交隔离,许多运动员目前缺乏斗志,而且产生了一些心理问题。

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说:“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是一名马拉松选手,马拉松就像人生。我们在世界上有许多跑道,平缓的、起伏的,如今的疫情就像一个爬坡赛道,为了顺利完成比赛,我们需要慢节奏地生活,同时也要保持积极心态。”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