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可以上网报销医疗费,看病报销“最多跑一次”

2020年06月17日19: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市民可以上网报销医疗费,看病报销“最多跑一次”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龚雯)上海市民可以上网报销医疗费了。记者从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上海医疗费报销“一件事”近日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正式发布,报销办理环节从原来的4个减少到1个,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动”。

上海医疗费报销“一件事”,是指上海市医保与市大数据中心、民政、退役军人部门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升级、业务流程再造等,将各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优化流程,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体反馈。

该项便民举措上线后,基本医保费用报销结算,办理门诊大病事项登记,医疗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费用报销后的救助金给付,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费用报销,低保、低收入、特困对象信息查询,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信息查询等相关事项都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据上海医保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周骥介绍,以往,医疗费报销需要申请人往返各部门办理相关事项、重复填报个人信息。如今,申请人只需填写一次表格,即可完成办理相关事项需要填报的信息。

加上采用一次申请、一口受理的经办模式,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申请,申请人即可同步完成医疗费报销、医疗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费用报销后的救助金给付等相关办理事项的业务受理环节。另外,申请人通过线上平台申报办理医疗费报销“一件事”的,可实时在线查询各项业务的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

“基本医保费用报销结算依托‘一网通办’的统一物流体系传递报销资料,使群众办理医疗费报销实现‘最多跑一次’,预计每年惠及申请报销群众30万人次。”周骥说,特别是因养老、单位派驻等长期居住在除长三角地区以外的其他外省市的上海市参保人员,可以实现线上办理、快递上门,免去奔波之苦。

另外,由于办理门诊大病事项登记实现减少申报材料3项,并通过定点医疗机构直接上传,使群众办理大病登记实现“无感登记”,预计每年惠及办理群众56万人次。

居民如需办理相关事项,线下可前往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窗口,在医疗费报销“一件事”专栏进行一口申请。线上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的“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找到“我要报销医疗费”,点击“立即办理”即可实现在线申请。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