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举行城市精神表述词暨城市形象标识发布会

2020年06月16日08:34  
 

世界那么大,如果用一个标识介绍神木,你会想到什么?

终于,备受瞩目的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及神木城市形象标识,正式揭晓了。

6月15日上午,神木市举行城市精神表述词暨城市形象标识发布会,正式发布“忠勇”“创新”“包容”“共享”四个城市精神表述词和“凤仪神木”城市形象标识。

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市政府市长李世书、市政协主席高云霄分别发布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并共同点亮城市图标。市委副书记蔡文东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晴初介绍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及神木城市形象标识征集创作情况。

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忠勇、创新、包容、共享。

忠勇。神木的精神风骨。神木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片土地上,演绎了许许多多的英雄故事。神木是杨家将的故里,以杨业为代表的英雄群体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的故事妇孺皆知。神府红军曾在这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三妯娌舍身跳崖的事迹在陕北大地广为流传。新时代神木儿女继承和发扬忠勇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作出生动诠释。

创新。神木的精神动力。神木的创新精神源远流长,距今4300年前的石峁就有许许多多的创新印迹,石峁先民的城防理念、天文历法研究、艺术水平、加工技艺等让世人叹为观止。创新基因延续至今,一代代神木人发挥聪明才智,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治沙方法,终于让毛乌素沙漠披上绿装。面对大自然的恩赐,采煤技术引领全球,发展高端能源化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敢于先行先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慈善等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让民生福祉润泽更多百姓。当前,一产革新发展,二产高新发展,三产创新发展的战略正引领神木迈向更大的辉煌。

包容。神木的精神境界。神木位于晋陕蒙三省接壤地带,历史上长城沿线商贾云集,各民族贸易往来,蒙汉互市,交流频繁。长期以来形成了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包容秉性,产生了信天游、陕北说书、漫瀚调、晋剧等多元文化。当今的神木主动融入世界发展潮流,正用广阔的胸怀接纳五湖四海之才,以积极的姿态打造投资兴业沃土,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共享。神木的精神追求。随着神木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神木制造”登上大舞台。神木煤漂洋过海远销海外,神木兰炭已注册国家地理商标,成为治霾利器。煤转电、煤制油、煤制甲醇等煤化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大批煤化工产品成为各地经济发展必需品。神木人民历来秉持共享的大爱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大批企业帮扶低收入村和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低收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各界爱心人士与政府一道,做大慈善基金,为共享普惠民生提供有力补充。

神木城市形象标识取名“凤仪神木”,图案由“神木”“石峁”拼音首字母变形而来,似高原起伏、如黄河九曲、若长城蜿蜒,整体形似飞舞的凤凰,寓意神木蒸蒸日上、美好辉煌。标识以红黄黑为主色调,红色象征工业文明、红色文化、石峁文明,指代乌金之焰、革命之火、文明之光。黄色象征黄土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寓意雄浑厚重、博大包容、坚韧勇毅。“神木”二字取自民国时期神木籍书法家王雪樵墨宝,辅以英文,用色取碳黑,庄重典雅、磅礴大气。

杨成林指出,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风格和个性的集中体现,其形成就是最深沉、最持久的文化力量。全市上下要凝聚起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新时代城市精神深深植根神木大地,让城市精神深深融入神木儿女的血脉,为神木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增添精神动能和提供力量源泉。要高度认同城市精神,全面深入领会城市精神,使城市居民实现自我价值能够同城市伟大梦想结合起来,使城市居民正在进行的奋斗能够与城市的发展契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助推神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城市精神力量。

杨成林强调,要主动践行神木城市精神,把“忠勇、创新、包容、共享”变成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市民知行合一。要对照神木城市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将城市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争当践行城市精神的带头人,以城市精神催发内生动力、激发工作热情。要扎实开展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及城市形象标识的学习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策划,深入挖掘我市“忠勇、创新、包容、共享”的生动素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丰富神木城市精神内涵,在解放思想中赋予城市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传承弘扬城市精神中凝聚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早日将神木建设成为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和城市形象标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体现了多元的文化基因,展示了奋进的现实图景,寄托着未来的美好愿景。据悉,从2019年7月开始,神木市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和神木城市形象标识,共征集到除港澳台和西藏地区外全国各地投递的城市精神表述词5000余条、形象标识400余件。通过初评、网评,充分征询镇街社区、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宣传文化教育系统等不同群体和领域的意见建议,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经过拆解、筛选、讨论、提炼、重构,充分吸收借鉴,反复修改完善,最终拟定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和神木城市形象标识。(当地供稿 庞曼 崔亚军 丁向龙)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