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20年06月16日09:38  
 

非遗千古传,文泽天地间。6月12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秦文明广场启动。

非遗保护专家陕西省艺术馆研究馆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修建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政府文史馆员王学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护部主任白栓锁,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吴起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秦汉新城历史文化资源富集,新城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先后开展了项目展示展演、非遗进校园、专家研讨会、传承人座谈会、秦汉战鼓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并指导辖区非遗项目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解决非遗产品销售难题,打通文化扶贫的“最后一米”。下一步,新城将持续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坚持宣传推广和创新发展并行,做实传承保护,做大产业振兴,做精文旅融合。

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建民在发言中表示,秦汉战鼓在2009年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现有一个大队,十五个分队,八个传习基地,一个家庭传习所,在册登记1500人左右,开设传习培训班20余期。此次将“秦汉战鼓”项目引入大秦文明园,并建立“秦汉战鼓传习基地”,为弘扬秦汉战鼓提供了一个强劲有力的大平台,秦汉战鼓的勇士们将不辱使命,弘扬光大民族文化,传承好秦汉战鼓,并把秦汉战鼓作为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为秦汉新城“文化之城”发展目标贡献微薄之力。

陕西省艺术馆研究馆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修建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政府文史馆员王学理,新城党委副书记吴起,新城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化文产室负责人,秦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汉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为秦汉战鼓传习基地揭牌。

随后,一场激昂澎湃、跌宕起伏的秦汉战鼓表演让现场嘉宾和非遗爱好者亲身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秦汉战鼓是流传于秦汉新城正阳街道掌旗寨的鼓乐,传说由秦始皇掌旗官传下此鼓,古人作战,战鼓助威。活动现场,40名鼓手穿戴古代将士服装组成秦汉战鼓阵容,主鼓后有秦字大旗,旁边有数面副鼓助敲,两侧战旗飘扬,百面铙锣紧随鼓调起伏。鼓分三部曲,第一部出征曲,也叫慢三火,表现大军威武雄壮,势不可挡,满怀豪情奔赴战场的情形;第二部交战曲,也叫紧三火,其调紧锣密鼓,汹涌澎湃,令人仿佛听到战马奔驰声,戈戟撞击声,战士呐喊声,再现了战场的激烈场面;第三部凯旋曲,也叫不紧不慢再三火,鼓点时而欢乐,时而轻松,表现将士战场凯旋的喜悦之情,以及对战争的思考和对和平的向往。

最后,到访嘉宾一起参观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传习基地。非遗保护专家修建桥围绕“传承与弘扬——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呈现一场精彩演讲,多位非遗专家围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目前,秦汉新城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有秦汉战鼓、关中丧葬风俗礼仪、五陵塬黑陶制作技艺、陈氏养生酒、周陵祭祀礼仪、泾阳白蟒塬孙氏剪纸等六个项目。秦汉新城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有秦汉战鼓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建民,关中丧葬风俗礼仪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杜三卫,五陵塬黑陶制作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纪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昌利,陈氏养生酒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年红,泾阳白蟒塬孙氏剪纸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学义。

非遗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文化基因。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力度,深化了保护工作者、传承人及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