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有了标准足球场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赵珮然

2020年06月16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大峡谷有了标准足球场

  5月18日,格力小学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们踢球前,得互问一句:“会游泳不?”因为,足球很容易被踢进怒江,得下江去捞。

  虽然有点夸张,但却反映了一个现实——在怒江,很难找到一块适合踢足球的平地,更别说一块标准足球场了。

  怒江属于我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范围,98%的土地面积是高山峡谷。巍峨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绵延数百里,怒江从中奔流而过。江畔的村寨多建在半山腰,周边都是高山悬崖,九成土地为25度以上的坡耕地,耕种困难。再加上没场地、没器材、没教练,足球怎么可能在娃娃中普及?

  直到2016年,事情悄然发生改变。那一年,怒江州与珠海市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珠海派出工作队前往怒江。2017年9月,作为珠海援建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易地扶贫安置点的配套工程,“格力小学”开工建设。一年后,学校竣工。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建设者利用地势极限,为这所小学建了一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

  彼时,身在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的教师谢春平也在默默关注怒江的消息。看到那里的孩子连上学都要走10多公里山路时,她的内心受到触动,随后决定申请去怒江支教。

  到了怒江,谢春平发现生活在大峡谷的小孩几乎没见过足球,哪怕是拥有足球场的格力小学,也没一个孩子踢球,草坪就这样荒废着。

  一个想法在谢春平脑海里萌生——一定要让怒江的娃娃们踢上足球。谢春平找到了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刘水,刘水当即表示,一定派出职业足球教练支援怒江。

  2019年9月8日,珠海、怒江、华南虎足球俱乐部三方签订了《足球支教训练计划》。俱乐部派出专业的青训教练常驻学校,帮助格力小学开展足球日常教学、运动队建设、联赛组织、足球嘉年华等工作。同时,俱乐部联合珠海湾仔小学、相关体育用品公司,定期向格力小学提供足球教学、训练装备及技术支持。

  场地、教练、装备、器材,这下都有了。“我打心底里感谢他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这里的孩子接触到足球,爱上了足球。”格力小学校长吴金凤感慨。

  足球帮扶进校园,成了珠海助力怒江脱贫的创新之举。很快,格力小学男、女足球队成立。有亚足联教练员证书的刘志强成了该校首位专职足球教师。刘志强在怒江一待就是5个月,硬是把小孩的足球技术、体育老师的教学水平“调教”得有模有样。

  即便这段时间不能回到怒江现场教学,刘志强仍心系那里的孩子,他会把足球课视频发给体育老师,询问一些学生的情况。“毕竟教了快半年,有感情,等我把手头事处理完,就回怒江看他们。”刘志强说。

  如今,格力小学足球课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家长慕名把孩子送去,哪怕要多走几公里山路。五年级的雷华苗就是其中的转学生,“我喜欢C罗,想进国家队!”雷华苗模仿了一个C罗进球后的标志动作。

  周五下午是格力小学的校队比赛日。骄阳当空,绿草茵茵,晒得黝黑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自由奔跑,笑容灿烂。

  只学了不到半年的足球,就能踢得这么好?记者惊叹于他们的进球和过人技术,赶紧用随身携带的摄影器材记录下了比赛过程,希望能把这场大山深处的足球赛剪辑成小片,当作礼物送给孩子们。

  那天,谢春平也坐在场边。她说自己已经申请延长了支教时间,希望能继续牵线搭桥,让更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能来这里帮助山里娃。

  也许多年后,在中国的职业足坛或业余赛场,我们真的能见到这些孩子的身影,听到他们自豪地说:“我们来自怒江!”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