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朵金花”闯进国家队

记者 毛毛 见习记者 侯倩

2020年06月16日11: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三朵金花”闯进国家队

陕西赛艇运动健儿曾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比赛中屡获佳绩。如今,十四运会将至,近20年未曾在全运会上获取金牌的陕西赛艇运动员铆足了劲儿,想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来个多点开花结果。

目前在国家队参加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的徐星叶、刘睿琦、王笑楠,成为陕西赛艇运动的“希望之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三朵金花”。

烤肉摊上发现的“希望之星”

“愿意来我们赛艇队练练吗?”

“愿意。”

2014年的某个晚上,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教练杨翠萍,在杨凌的一个烤肉摊上不经意间的一瞥,发现了一位身高达1.8米的女孩。她个高、臂长,身材匀称,非常适合赛艇运动员的选材条件。杨翠萍立即向这个高挑的女孩发出了邀请。这个女子就是刘睿琦,人称“天才运动员”。

2014年5月,刘睿琦被正式选拔到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队,经过2年多的训练脱颖而出。随后,她3次入选国家队。

2017年全运会结束后,17岁的刘睿琦被选入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在国家队,刘睿琦刻苦训练,想全力缩小与国家优秀选手的差距。由于练得太猛,刘睿琦的身体有些吃不消,腰背部常常疼痛,国家队的领导、教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给她调整训练量,全力帮她摆脱伤病困扰。经过不懈努力,刘睿琦在2018年全国锦标赛中拿下了金牌,不仅战胜了对手,更重要的是战胜了自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运动健将”。

2018年12月,刘睿琦跟随国家队前往美国参加集训,在训练期间刘睿琦右手腕严重受伤,但她始终没有停下训练,而是将重点放在强化腰部和腿部力量训练上。她说:“国家能送我到美国训练机会难得,不能浪费这次向世界优秀赛艇选手学习的宝贵机会。”由于没有停训治疗,刘睿琦手腕的伤病一直没有好转。2019年,经过仅半个月的休息,刘睿琦就回到杨凌的基地进行训练。同年,她代表省赛艇队参加二青会,带伤为陕西获得1枚金牌。

东京奥运会延期,刘睿琦借机刻苦磨砺专业技术,加大储备体能训练,去年开始的冬训效果理想,突破不断。刘睿琦在今年奥运会选拔测试赛中,成绩位列全国前三名。目前,她正在山东日照备战奥运会。

“刚开始参加训练时,父母看到我长满血泡的双手吓坏了,坚决反对我从事这项运动。可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赛艇运动,并享受着划桨中的奇妙感觉而不能自拔。”刘睿琦对记者说。

绝不能被体重打倒

徐星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控制体重。

2012年10月,1.83米的徐星叶被选入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时体重已达到98公斤,降体重让她和教练感到颇有难度。为此,她的教练华凌军开始对她采取一人一策制,从控制饮食到加大训练量,在高强度的监督下,徐星叶的体重逐渐下降到90公斤以内,专项成绩也快速提高,顺利入选赛艇国青队。2016年,在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上,她获得女子四人双桨项目金牌,表现出了一名优秀赛艇运动员的潜质。

2015年,徐星叶入选国家赛艇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由于个人专项能力不足遗憾落选奥运会。但她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备战天津全运会,最终她与陕西队友获得女子四人双桨组合艇银牌。

2017年全运会后,徐星叶入选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集训队,可是老问题又出现了,徐星叶由于体重过重再次影响了她上艇训练。不过她在国家队的教练员说:“星叶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选手,常常通过给自己加量来克服体重问题。”

2019年5月12日,赛艇世界杯第一站的比赛中,徐星叶与队友获得女子四人单桨项目组铜牌;6月取得赛艇世界杯第二站比赛银牌。同年11月13日,在全国赛艇秋季冠军赛陆上赛艇5公里的比赛中,徐星叶获得女子公开级赛事第三名,取得U23组冠军,为陕西争了光。

近期,徐星叶的测功仪成绩已提高到6分45秒,在国家队女子单桨组排进前两名。目前,她正在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争取获得参赛资格。她表示,一定会抓住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弥补里约奥运会的遗憾。

集体的温暖是我前行的动力

2015年10月,河南女孩王笑楠加入陕西省水上运动队。从那时起,年仅16岁的她便远离家乡与亲人,独自一人来到陕西,开启她辛苦、单调而又充满希望的运动生涯。

因为年龄较小,第一次离开家乡的王笑楠对训练生活很不适应。一开始,她总是一个人默默地训练,教练担心王笑楠长久下去会产生心理问题。然而,不久她就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格外照顾,大家把她当作小妹一样看待。一次,由于训练量大,王笑楠身体有些吃不消,再加上晚上着凉感冒了,她的几名队友得知后,不顾训练的疲劳,为她打热水、敷毛巾;教练也赶到宿舍为她送药品。王笑楠心里很是感动,把这些关爱都默默记在心上。

在平日的训练中,王笑楠时常会感觉有些劳累和枯燥,但在教练的鞭策和队友的鼓励下,她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大家一次次的关心,一次次的呵护,让她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她不再是孤单一人,而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她的心也和大家融到了一起。

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教练曹棉英说:“别看她年龄小,却每次都能不折不扣地完成训练计划,是队伍中的楷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训练,王笑楠的成绩突飞猛进,目前她的测功仪成绩已提高到6分52秒,未来不可限量。今年4月,王笑楠被选拔进国家赛艇队备战训练,准备代表中国冲击东京奥运会女子八人单桨项目的奥运会资格。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