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

非机动车该走哪?

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刘坤

2020年06月16日11:0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非机动车该走哪?

  外卖骑手行驶在雁南四路非机动车专用道上。本报见习记者 刘坤摄

  停车难导致非机动车车道上停满机动车,非机动车行路难。本报记者 马黎摄

  自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表明交通安全的精细化管理正进一步下沉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一盔一带”,非机动车的路权问题也处于热议之中。面对新时代市民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新需求,我们该如何守护好非机动车的路权?

  被侵占的非机动车道

  “骑自行车上路,经常骑着骑着就没路了,提心吊胆的!”杜靖是一名“90后”,喜欢骑自行车出行。但一些马路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共用一道,甚至“亲密接触”的场景常常让她担忧不已。

  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路段没有划定非机动车专用道,或者非机动车车道太窄,起不到区分的效果。汽车和自行车交叉在一起,给安全出行埋下了隐患。杜婧告诉记者,由于非机动车车道不连续、不连贯,加之摊贩占道、违停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空间被压缩,当无路可走时只能暂时借走机动车车道,等避过障碍物后再回到非机动车车道。

  据了解,目前非机动车车道除了供非机动车行驶外,个别地方还在非机动车车道上设置有停车位,这就侵占了非机动车行驶的空间,从而增加了行驶的危险性。

  除此之外,令人头疼的还有马路边上的围挡,也给非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带来极大不便。

  “有的围挡特别长,自行车都不知道该往哪儿骑。”家住西安市龙首原附近的张小萌家门口就曾有一个“钉子户”般的围挡,又是上下班的必经之地,只能舍近求远绕道而行。

  “因施工需要的临时围挡我们可以接受,只是希望完工后能及时拆除,减少对非机动车行驶的影响。”张小萌希望有关部门在非机动车车道设置围挡时,能把对非机动车安全行驶的影响控制在较小范围内。

  处理好电动车这个最大“变量”

  随着外卖、快递等新行业、新业态的出现,电动车凭借高性价比成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首选代步工具。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群体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便利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管理难度在增加,例如,对外卖小哥骑行的电动车管理就不能以“电动车”一概而论,还需做更精细的区分。

  按照2019年出台的最新规定,两轮电动车中“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的电动车才是我们所说的非机动车。

  按此规定,我们在街道上常见的没有脚踏功能,车速超过每小时25公里的两轮电动车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或者电动摩托车,虽然还叫电动车,但性质上已经不属于非机动车。

  然而在现实中,一些电动摩托车“脚踏两只船”,时而行驶在机动车车道上,道路拥堵时又变道钻到非机动车车道上,且在非机动车车道上超速呼啸而过,严重扰乱了非机动车车道的正常行车秩序。

  除此之外,当一些步行的路人走入非机动车车道,又遇到在非机动车车道匆匆而行的电动车时,新的问题出现了。

  “一到饭点,订单量很大。为了能给客户及时送上一份热乎乎的饭菜,我们需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更快速地骑行。”外卖骑手张杰常常因为一些人行道和非机动车车道不分,误入非机动车车道,给骑行带来诸多不便。

  更大的隐患是安全问题。“非机动车车道被占或行人过多时,有时候就不得不驶入机动车车道。”张杰坦言这样做很不安全,但也是无奈之举,在实际出行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以前,机动车数量比较少,也没有这么多的类型,如今,实际情况变了,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出行方式的需求,就需要作出调整。

  实现路权的最优配置

  帕累托最优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路权的分配在本质上也是一种资源配置。如果能通过管理手段在不减损其他人权益的情况下,使非机动车使用者的路权得到更好地保护,这就实现了路权分配上的帕累托最优。

  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实现路权的最优配置,该如何破题?

  一方面,要为非机动车的安全行驶提供必要道路交通设施保障。随着交通参与者的与日俱增,以前的规划设计满足不了当下的交通需要。例如,为老旧街道增设非机动车专用道。

  近日,西安市含元路红旗专用线道路铁道口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对道路进行了拓宽,并开辟辅道,在道路修缮结束后将辅道用于非机动车和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通行。这一举措打破了旧有的道路规划格局,重新组合空间要素,将非机动车对路权的需求考虑了进去,有力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保障了行人通行安全。

  “走在路上,如果有专门的非机动车车道,心里就觉得很踏实!”西安市民张瑞芬表示,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开,是对生命安全的负责。

  在西安市,许多地方利用绿化消减后增加的道路空间设置交通辅道,让原本狭窄的道路宽敞了不少,道路安全更有保障了。

  另一方面,要保障路权,就要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对非机动车使用者的安全教育。

  记者观察发现,有些马路上虽然清晰地划分着非机动车线,但一些非机动车驾驶者不能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秩序,为了一时之便,跨区域骑行到机动车车道,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大多数非机动车还没有上牌,特别像自行车、共享单车,不上牌意味着不好管理,有时一些违法行为即使被摄像头记录下来,也很难找到违法者,对其进行警戒。”西安市交警支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有专家表示,在交通参与主题越来越复杂多样的情况下,必须结合实际,创新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制度,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实现路权配置的帕累托最优。

  记者手记

  保障好非机动车路权

  马黎 刘坤

  非机动车概念诞生较早,一般是指以人力或畜力为驱动,在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随着交通工具的演进,非机动车的内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畜力车在城市或街巷基本消失,而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

  交通参与者结构的变化,给交通管理与交通安全带来挑战。据统计,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突破2.5亿辆,而且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为了管理好这一庞大的群体,不少地方开始为电动自行车上牌,便于统一管理。

  随之而来的是对非机动车的权益保障问题。在实践中,非机动车路权被侵犯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观察发现,一些老旧道路中,有的非机动车车道划分不明,有的非机动车车道过窄,无法满足非机动车行驶的需要。

  在非机动车车道设置机动车停车位,一旦位置规划不合理,就会侵占了非机动车道。一些路段仅剩下10厘米的路宽供非机动车通行,显然不切合实际。如果停车位一旦被使用,那么非机动车驾驶者只能临时驶上机动车车道。

  从“车让人、人守规”到“一盔一带”行动,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正在变得越来越文明有序。因此,我们要更加关注交通参与者中“弱势方”的权利。例如,如何保护好非机动车路权,让非机动车车主在非机动车车道上行驶得安全舒畅?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的道路交通将更加安全,绿色环保出行将蔚然成风。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