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其他城市这样保障非机动车路权

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刘坤

2020年06月16日11: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其他城市这样保障非机动车路权

  如何更好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全国各地有不同做法,北京、上海在近期出台了系列措施。

  北京:出台《方案》提升慢行交通的出行品质

  据媒体报道,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在路权保障、秩序维护、配套设施和改善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慢行交通的出行品质。

  保障好非机动车路权,目前关键是要解决非机动车路权被机动车和电动三轮、四轮车侵扰的问题。根据《方案》,北京市在道路设施改造标准上,将骑行、步行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将明确自行车与机动车同时通过狭窄路段,保证自行车先行且机动车不能鸣笛催促;近两年一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护栏拆除后,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方面也会有新的尝试;自行车如何在路口直接左转,如何对标志标线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也将有规范。

  为了保障慢行交通路权,北京市将把非机动车车道最低有效通行宽度由2米提升至2.5米。同时,会同交管部门研究限时停车位、内嵌式停车位等多种形式车位的设置方法,通过不占用非机动车车道,或者限时占用非机动车车道设置停车位的方式来进一步保障慢行交通。今年,北京市城六区、城市副中心、昌平区将实现支路以下道路停车改革全覆盖,最终目标是实现还路于行。

  上海:多建自行车停车位让非机动车有路可走

  2020年年初,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专题会议。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建议,上海应多建自行车停车位,为非机动车提供一部分路权,让非机动车有路可走。

  据统计部门数据,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人均道路面积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车和路的矛盾非常突出。目前上海拥有的民用车辆数量是421.4万辆(不包括常住上海163万辆),因此马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317.2辆车。

  事实上,上海每年投入百亿元改善交通环境,但远远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马驰说:“新的绿色交通理念和技术设计才可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海应该改变方法,逐步考虑怎么引导市民从‘四轮出行’转向‘二轮出行’。”

  目前,上海城市道路上多是机动车车道,要鼓励非机动车出行,就要合理分配路权,为非机动车提供一部分路权。同时,上海要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在法律层面上就要完善地方法规,调整机动车、电动助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之间的关系,同时对长期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市民给予一定鼓励和补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