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开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线上交存业务

2020年06月15日14:21  
 

为向广大业主提供便捷、高效的维修资金交存渠道,西安在疫情期间开通了维修资金线上交存业务,将维修资金交存模式由传统的线下单一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昨日,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25户业主通过维修资金线上交存系统交存维修资金累计金额952.63万元,维修资金线上交存户数呈逐月增长趋势。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作房屋的“养老钱”,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为小区电梯故障、屋面漏雨等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提供了资金保障,对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西安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共十五家维修金专户银行陆续开通运行了维修资金线上交存业务,市民可通过各银行网上(手机)银行及微信公众号交费。随着各家维修资金线上交存系统顺利开通,其他维修资金专户银行也将逐步跟进,让全市商品房业主享受到维修资金信息和网络化管理带来的便利。

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商品住宅的业主应当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将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足额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代收专项维修资金。对违规代收、挪用维修资金的单位或个人,其违规信息将被依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目前,西安部分小区还存在开发商违规代收维修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此类情况,业主可通过诉讼方式追回自己的维修资金,维护业主自身权益。(当地供稿 李天娇)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