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公安:政治练兵铸信念 学练相长砺精兵

2020年06月14日16:10  
 

刀要勤磨,兵要常练。根据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西安公安莲湖分局狠抓政治练兵、着眼政治引领、立足政治建警,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的练兵准则,下大力气扎实抓好全警实战政治练兵工作,为进一步坚定全警理想信念、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强化全警纪律作风,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强化思想武装,握准政治练兵“指南针”

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坚持不懈地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武装全警头脑,让政治建警贯穿实战练兵始终,多次专题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理论知识、研究贯彻措施、安排部署工作,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职责界定、运行机制等核心要义,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在全警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练兵学习环境,切实提高了各单位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素质,让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莲湖落地生根。

 

深化巡回宣讲,育强政治练兵“领头雁”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5.19”“5.7”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浓厚氛围,公安莲湖分局以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炜为全局各科所队主要领导、民警讲授政治理论课程为起点,举办了一场场方法步骤细化、时间节点明确、业务职能兼容、责任目标明晰的党支部书记理论大讲堂活动,深入落实党组织书记“走前列、作表率”要求,带头用所想所得、所感所悟为全警上党课、讲心得、谈体会,力求把政治练兵激发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实战练兵新成效。

 

打牢理论功底,立起政治练兵“主心骨”

为夯实练兵成效,公安莲湖分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以考试为契机,持续推进全警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掌握。理论测试采取闭卷形式,考试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聚焦《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应知应会内容,充分融合填空、选择、简答等多种试题类型,全面检验全警政治理论学习成果。

通过测试,使全警在政治练兵的锤炼中内外兼修,在不断深化教育训练中武装头脑,进而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融合宣教矩阵,凝聚政治练兵“向心力”

公安莲湖分局注重宣教工作在形式内容上的生动创新,尤其注重鼓励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引导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政法工作宣教活动,有效增强公安基层政法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先后多批次组织民警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莲湖区新时代党员政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实地感悟中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党性修养。(当地供稿 莲湖公安)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