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亩生态基地!神东矿区再添绿色风景线

2020年06月13日11:47  
 

神东矿区再添一条生态风景线。继神东生态示范基地建成后,神东持续发力“环保攻坚战”,与伊旗政府共同开展“神东布尔台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建设10万亩生态基地,并努力打造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6月10日,记者走进布尔台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地,看到不久前公司党员群众义务植树,栽种的10000余株苹果树、樟子松昂然挺立。站在观景台向远处眺望,整个沉陷区内樟子松、山杏、枣树等树种交叉分布,排列紧凑。环顾四周,满眼绿色,生机勃勃。在“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光伏+”项目基地,园林工人们正在浇灌旱柳、景田。

布尔台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地位于布尔台沉陷区,是神东矿区最大的集中连片采煤区,共219平方公里。生态基地由6万亩“生态综合示范项目”和4万亩“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光伏+”项目组成。目前,6万亩“生态综合示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种植有樟子松等生态树种和果树、大果沙棘等经济树种。4万亩“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光伏+”项目正在设计阶段,建成后将实现采煤沉陷区土地的综合治理生态效益和光伏电站带来的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也是“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神东积极落实“国家能源生态林”建设项目,将建设生态林4500亩,其中,该区域共建面积2400亩,主要栽植樟子松、果树等约17万株,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该区域各个重点项目的整体效益。

据了解,神东始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资源开发同生态修复与治理统筹起来,开展生态治理与生态产业项目,实施生态治理与建设331平方公里,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空间结构。

近年来,神东创新的4项生态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取得了“第三届中华环境奖”,国家“能源绿色成就奖”和“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绿色环保奖”等一系列生态成就;打造了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一批生态示范基地;建成了13矿(14井)绿色矿山,其中7矿(8井)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探索了一条资源环境协同开发保护的道路。(当地供稿 刘娜 李强 王飞)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