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举办2020年非遗文化宣传推广活动

2020年06月13日11:39  
 

6月11日下午,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沣西新城非遗文化宣传推广主题活动在沣润和园社区举办,通过特色非遗互动体验、皮影秀展示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形式,让非遗文化走到辖区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群众非遗传承保护意识,营造良好非遗宣传文化氛围。

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文化进步的载体。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沣西新城特举办此次主题活动,旨在让非遗进社区、进农村,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文化中汲取营养,滋润精神,更好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孙氏皮影社第五代传承人孙卫、“西安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惠霞、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西安陶埙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军和传统民间棉絮画工艺传承者许辉等陕西非遗传承人代表,向居民讲解相应项目的历史渊源、制作技艺与匠心故事。剪纸、棉絮画技艺精湛,非遗传承人双手翻飞间饱享艺术之美;陶埙之音苍凉遒劲,秦腔脸谱色彩鲜活,皮影雕刻精巧,不仅寄托了文人雅士的情操,更体现出世间百态的烟火气。现场的老百姓被传承人们生动的讲解和表演深深吸引,小朋友们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剪纸、画脸谱和吹陶埙其中,全神贯注的倾听与亲身体验中,对这些民间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沣润和园文化服务中心,一声清脆的锣响,沉浸式皮影秀拉开帷幕,孙氏皮影社第五代传承人孙卫带来的皮影表演《卖杂货》《刀劈韩天华》《劈山救母》,通过乐器伴奏和独特的陕西“碗碗腔”唱腔配合,形成“一口叙传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艺术形象,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皮影人物在百年传承剧团灵巧的操纵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高亢的曲调,精彩的表演在现场博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同时,沣西新城各街道将进行非遗文化科普宣传巡展,通过沣西新城独有的龟兹鼓乐和咸长八社非遗项目展览,让群众更加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起源和了解陕西本土非遗特色项目,也进一步认识非遗的发展历程与新时代下的创新传承,让非遗智慧从典籍、博物馆中“走出来、活起来”,深入街道、走入民众的心中,根植下自觉保护与传承的种子。

现场还有沣西新城各街道文化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及非遗爱好者以及居民群众,共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当地供稿 沣西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