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梁潇

2020年06月13日08: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看五千年文明?到陕西来!”这“嫽扎咧”的真情邀约,不仅浸透着“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绝代风华,更诉说着“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悠悠底蕴。

“中国”二字,最早见于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超过700万件馆藏文物,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众多汉赋唐诗在这里落笔成篇,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穿越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陕西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文明,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我们必须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