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面前勇担当

——洛南烟区全力以赴抗击“5.29”雹灾

2020年06月12日17:04  
 

5月29日晚20点30分至21点10分,持续40分钟暴雨冰雹,致商洛市洛南县灵口、三要、古城、景村、四皓、永丰等6个镇(办) 、29个村、122个村民小组、522户烟农的烟田遭受不同程度雹灾,受灾面积11243亩。

迅速行动 全力查灾稳民心

灾害发生的当晚,洛南烟区受灾农户顾不得夜间田间地头的泥泞,纷纷奔赴自家烟田查看灾情,烟草行业的150余名干部职工如影随同,与烟农肩并肩、齐奋战。

当看到自家移栽不到一个月的34亩烟田,瞬间被冰雹覆盖,洛南县四皓街道办药王村烟农杨钢智当场崩溃,抱头痛哭,不敢想灾害损失。

得到雹灾消息,赶来的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城关烟站烟叶技术员冀智敏,一边扶起杨钢智安慰、宽心,一边拿起手机拍照,上报灾情信息;随后赶来的烟站和村组干部齐聚田间地头,共同查看灾情,安抚烟农情绪。

当晚,这样的工作场景,在洛南县受灾烟区随处可见,注定这是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同样,省市县烟草部门和洛南县有关涉农部门在初步了解灾情损失后,连夜利用网络平台召开救灾视频会议,商讨救灾方案,部署雹灾救助,全力帮扶烟农渡过难关。

争分夺秒 精准查灾降损失

5月30日,省、市、县烟草部门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察看烟田受灾情况。当看到重灾的四皓街道办药王村、灵口镇宽坪村、上河村等烟田雹灾和水毁惨状,现场个个心里阵阵发凉,深深替烟农担忧,感叹种烟着实不易。

顾不得言语,各方工作人员挽起衣袖,用手刨开尚未消融的冰雹,查看烟株受损情况,丈量受灾烟田面积、逐田块统计数据,忙的不可开交。

随即,一组组冰冷的数据汇聚一起:四皓街道办药王村种烟970亩,受灾970亩,其中,绝收15亩、重灾393亩、中灾468亩、轻灾94亩;灵口镇宽坪村种烟1306亩,受灾1293亩,其中,绝收13亩、重灾1008亩、中灾272亩、无轻灾……

灾情认定现场,受灾烟农在烟草部门、村组干部和保险公司的共同见证下,逐户签订《灾害事故认定书》,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按照这次灾情认定的团颗期绝收600元/亩标准,我家受灾的34亩烟田,将会获得2.04万元保险理赔,可以弥补之前种烟投入”,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受灾烟农周雪锋说。

同舟共济 科学救灾显担当

5月30日12时,山东青州烟草研究所刘伟教授从千里之外赶到洛南,直奔雹灾最严重的烟田,现场查看烟叶受灾情况,指导烟区制定灾后补救技术措施。

当日15时,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急投入45.5万元,为受灾烟农购买农药、化肥等救灾物资,陆续免费发放到受灾烟农手上;聘请专业无人机服务队,动用4架无人机对洛南县受灾烟田免费喷施农药,防止灾后病害发生。

“受灾后7天内,需要对烟田进行合理追肥,培育芽烟,清理残叶断株,及时中耕,提高低温,促进烟株快速恢复生长”,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王保平每到一处受灾烟田,都会向受灾烟农讲授救灾措施。

一片烟叶一片情,一枝一叶总关情。连日来,洛南烟草部门烟叶技术员走村入户、深入一线,向烟农宣讲灾害的补救措施,动员烟农全身心参与灾害自救工作,帮助稳定烟农情绪,提振种烟信心。

在抗灾自救中,烟区受灾烟农不等不靠,及时、适时开展病毒病防治、追肥、留芽、中耕、揭膜培土等工作,破除雹灾造成的土壤板结和养分流失,促进灾后烟田迅速恢复生长。

冰雹过后,烟草部门工作人员倾尽全力,对受灾烟区烟农进行精神和物资救助,体现了勤勉尽责、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5.29’烟叶雹灾发生后,烟草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制定救灾方案,及时组织发放救灾物资,立即组织无人机病害防治专业服务队,全面给受灾烟田实行病害统防统治,稳定了烟农情绪,坚定了烟农信心,有效减少了烟农损失。” 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洪炜说。(当地供稿 赵星)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