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出一种可精准控制的迷你软体机器人

2020年06月12日23: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研制出一种可精准控制的迷你软体机器人

  新华社武汉6月12日电(记者李伟)2厘米长、0.3克重、身段柔软灵活的小玩意儿,能指哪去哪儿、上下陡坡、负载重物、不惧高温严寒……近日,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薛龙建教授课题组研制出一种可精准控制方向和速度、综合性能极佳的迷你软体机器人,预期可在废墟狭缝、生物体内完成各种复杂作业。

  这是记者12日从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薛龙建教授课题组了解到的。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于世界材料领域顶尖期刊《今日材料》,并被选为内封面文章。软体机器人相较于传统刚性机器人,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变形能力,在医疗救援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我们的研究灵感来源于两种动物,即壁虎和尺蠖。”薛龙建说,他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仿生材料研究,他们尝试在机器人上引入仿壁虎脚趾刚毛的足部,让机器人具有良好表面适应性,机器人的步态借鉴了壁虎脚的取向黏附能力和尺蠖前后足交替运动模式,交替的开关光照驱动它不断向前运动。

  薛龙建说,仿生足部结构相当于给机器人穿上了最好的“防滑跑鞋”,不管是在粗糙或光滑平面上,均能获得足够的抓地力而不会打滑。此外,该机器人还能适应极端温度变化,可以在负载超过其自重50倍的情况下稳定运动。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