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首度在华融资坚定中国信心

记者 周蕊 

2020年06月12日14: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捷豹路虎首度在华融资坚定中国信心

  近日,捷豹路虎宣布,从中国银行等五家银行组成的中国银团获得50亿元的三年期循环信用贷款额度。这是捷豹路虎首度在华融资,其背后不仅是捷豹路虎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更体现了支持汽车业复工复产的“中国速度”。

  在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于钧瑞看来,首度在华融资更多的是“未雨绸缪”。“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影响很大,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同样非常大,尽管中国市场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已经有回暖的迹象,我们还是希望能提前做好资金上的准备。”

  于钧瑞说,此次融资,一方面是以更充裕的现金流应对疫情期间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计划,不仅是要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的销售中心,同时在生产、研发、采购、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将成为捷豹路虎的全球基地,尤其是将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研发力度。

  “我们5月销售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于钧瑞介绍,疫情给汽车企业带来了很强的不确定性,目前企业对中国业务短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长期则是非常有信心,希望能加速实现“立足中国、发展共赢”的战略愿景。

  据了解,中国市场在捷豹路虎全球份额占比约25%到30%,是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在过去的两个月,由于中国市场的复苏更快,中国市场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到了50%以上。

  首度在华融资,离不开政府的牵线搭桥。“今年3月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前来走访企业,询问我们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当时我们就提出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是否可以帮助企业加强现金流,同时希望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于钧瑞说,在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两级政府的穿针引线下,企业与银团达成了合作。

  “和银团的合作非常顺利,从接洽到达成审批完成,全程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中国速度、上海速度、浦东速度。”于钧瑞说,捷豹路虎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英国企业,在中国的融资过程中,条款协商需要根据国内外的情况做大量的沟通和协调,考虑到这点,这次的合作速度可谓非常快。在国外,一般来说要获得和这次贷款授信同等规模,一般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

  疫情下,复苏更快、韧性更强的中国,正在为全球提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市的经验。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制造和销售等领域的“抗疫”经验,也在被积极输出到英国等地,支持全球汽车产业复苏。

  疫情期间,捷豹路虎在云直播、网上销售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甚至还通过30小时不间断直播进行新款汽车上市的“云发布”。

  “平时一个消费者进店,在店里只能待5到10分钟,最多20分钟。而通过直播,如果有消费者感兴趣的点,他就会一直看,客户对产品的关注时间无限拉长。”于钧瑞说,中国在数字营销上走在全球前列,这对全球市场都有启发。

  而在工厂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中国的“抗疫”经验同样惠及全球。“比如,我们在原有的工作App里,48小时紧急上线了‘报平安’的功能,方便员工申报曾经和什么人接触过、去过什么地方,基于这个新功能,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逐步从20%到50%到75%到分阶段实现全面复工,这对捷豹路虎1.5万名在英国工厂的员工非常有用,现在英国工厂防疫中就借鉴了中国的经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