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技术赋能养老产业

2020年06月12日12: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徽:信息技术赋能养老产业

  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记者董雪)安徽省经信厅等四部门11日联合发布《安徽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在传统养老产业的基础上,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到2025年,安徽全省基本建立智慧养老产业体系,产值规模突破百亿元。

  “规划的目的是用信息技术赋能养老产业,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增强高品质养老产品供给。”安徽省经信厅副厅长柯文斌说。

  安徽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省有60周岁以上人口1172万人,占到常住人口的18.41%,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预计到2020年底,安徽省高龄老人将接近270万人,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超过600万人,养老压力持续加剧。

  规划从大力发展基础硬件产品、创新发展智慧养老终端产品、做大做强软件产品和系统平台、加快发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服务等四个重点方向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具体如开展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和系统的研发,发展适用于智慧健康养老终端的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技术,推进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发展等。

  据介绍,智能健康养老涉及多个部门和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家用电器、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部门之间信息尚未共享互通,产业链上下游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规划明确发挥安徽省智慧养老事业和产业小组作用,强化部门间在政策、标准、行业管理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互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