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收过半,网友点赞

记者 刘少华

2020年06月12日0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夏收过半,网友点赞

6月8日,联合收割机在河北省南和县闫里乡闫里村麦田进行夏收作业。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从南向北,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省份夏收均已开镰,收割机正驰骋田间。

“新华全媒头条”做的“我国夏粮主产区夏收观察”,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进行了全景式总结。“面对暖冬、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等一系列风险挑战,各地通过超常规助农措施,努力降低疫情等对夏粮生产的影响,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那一粒粒归仓的收获,是对耕耘的回报,更是中国应对挑战开启新局的底气。”

在中央提出的“六保”中,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这也让今年的夏收,成为网友们格外关心的一个话题。

正是“三夏”最忙时

三夏是夏收、夏种、夏管的简称,一般从每年5月中旬开始,至6月下旬结束。夏收主要是收晒冬小麦和油菜;夏种是在夏收之后,种夏玉米、夏大豆、移栽水稻等;夏管是对春播作物和夏播作物进行田间管理。

宝鸡新闻网报道,6月10日上午,在陕西宝鸡金台区蟠龙镇西营村,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小麦收割工作,九台农机具齐上阵,预计半天内收割完200亩麦地。现场,村民们看着收获的麦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宝鸡市种植夏粮271.8万亩,其中小麦271.02万亩,预计夏粮每亩单产306公斤,总产量83.27万吨。

而在整个陕西,到6月6日,夏收面积已经过半。据“农林卫视”微博报道,眼下正值陕西省“三夏”大忙的关键时期,针对今年全省小麦成熟期较为集中,东西部地区几乎同步收获的实际情况,各地大力推进机收、机播、机运全程机械化作业,同步推进夏粮收割和秋粮播种。

长城网报道,6月8日起,河北衡水市475万亩小麦正式开镰,截止到6月9日,已收割30万亩。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指导群众做好小麦收获的同时,还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机具和农资监管等工作。

衡水市农业农村系统还引导农民抓住夏播有利时机,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适度调减高耗水低效农作物面积,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并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对小麦收获期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冰雹、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及时预报,并制订落实各项抗灾救灾措施,努力把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据“新浪山东”报道,在山东德州市武城县,1300多台小麦收割机已经进入麦收“会战”。时值麦收时节,田间地头麦浪滚滚、满目金黄,广大农户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除此之外,当地还组织协调了2700多台玉米播种机,全面做好农民丰收的后勤保障。

庆祝收获的喜悦

“三天正式结束了夏收,准备种玉米。现在我要庆祝夏收喜获丰收。”6月9日,微博账号“直播枣庄”这样说。在他的微博上,晒出来了自家做的、可口的饭菜,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收获的喜悦,遍布中华大地。

据农业部网站刊载,截至6月8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8362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97.8%,河南省麦收预计6月上旬全部结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主动探索收购新模式,综合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鼓励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预约售粮,普通农户通过“绿色通道”现场售粮,必要时可上门收购。此外,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提高购销自主化、便捷化水平。

“梨视频”发布的短视频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中学生们脸上。6月5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首届小麦节开幕,去年播种的半亩小麦喜获丰收,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此处是教学楼前的一块空地,组织学生种小麦,既可观察麦子成长过程感受生命意义,又能进行劳动教育。

这一做法,获得了网友点赞。网友“荷蒙”说,“科学实践活动,多多益善,让课本知识更加丰富。”网友“泰迪熊向日葵慕斯”说,“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劳动课。”网友“游鱼与流云”说,“大家一起劳动,挺有意义的。”网友“橘漫山野”说,“德智体美劳,劳动可不能少。”网友“林林可爱到变形”说,“小时候我也割过麦子,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从那时起我就懂得了劳动人民的辛苦。”

学生们既参与到麦收,也敦促着长辈们,以全新理念进行麦收工作。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赤日炎炎,麦浪金黄,今年咱们河北的庄稼长势喜人,夏粮丰收在即!真诚感谢你们辛苦劳作,辛勤的汗水即将化成丰收的果实。在进入禁止焚烧秸秆的关键时期,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提高对焚烧秸秆的认识……”6月10日,“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官方账号,发布了14名中小学生代表,以网络签名的方式,共同给广大学生家长写的信,以此宣传禁烧知识和环保理念。

科技助“三夏”

“学习强国”报道,在夏收最忙的季节,承包了2100亩地的河南省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却格外从容自在,坐在车里,吹着空调,拿手机打开视频监控软件,所有小麦一览无余。“不用到地里就能看到小麦熟没熟。这片地太‘聪明’了。”

他的麦地,位于商水县打造的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现代农业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投入,让这里成为一片充满智慧的现代麦田。在这里不仅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还配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智能灌溉、农用直升机等装备,还建设了一座田间气象站、一座土壤墒情监测站、20套物联网监控,农民反而成了“配角”。

“微博济南”官方账号发布,济南市长清区以智慧农业助力夏收工作,抢抓农时,提高小麦收割。当地许多村子现在已经全部采取机械化收割,此外,很多收割机上还安装了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高精准定位,自动路径规划无人驾驶,大大减轻了收割机机手作业的强度。

“科学网”发布的视频,展示了麦收时节的无人作业技术,给“铁疙瘩”装上“最强大脑”。近日,“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江苏举行。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专家团队在田间一线指导小麦收割,精准助力夏粮丰收。由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领衔的这一技术,作为2019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主要包括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播种收获技术、无人机支持下的小麦精确施肥喷药技术以及物联网支持下小麦智慧灌溉技术。

看完视频后,网友们纷纷点赞,“科技无处不在”“科技引导生产力发展”。

而麦收期间的天气预报,也有了科技的参与。

“夏收夏种期间5天逐日滚动天气”,6月10日,在“南通发布”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最近5天的当地气温,并提醒农民朋友们,最近多降水过程,应该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夏收夏种工作。

今年,是咸阳农机网首次投入使用,不管是机手还是农户,只要下载APP进行实名注册登记,发布作业地址、面积、收获时间、农机具数量、联系方式等信息,机手就能第一时间到达认领地块进行作业。除了网约平台助力,“三夏”期间机手还会持续收到手机短信发布的天气预报、收获进度、安全作业等信息,确保机械合理流动,抓紧抢收抢种。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