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粮食安全“大文章”

——写在西农大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之际

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耿苏强

2020年06月12日07: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书写粮食安全“大文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试验田迎来了“收割时间”。 本报记者 程刚摄

6月8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了解到,在农业农村部近期面向社会公布的2020年国审小麦新品种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西农100”“西农99”“西农369”“西农501”“西农20”“西农364”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这些国审小麦新品种,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10年来最严重的小麦条锈病袭来、粮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的背景下完成的。这份沉甸甸的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好黄淮麦区第一道防线

“不管什么季节,无论是在田间还是实验室,我们对小麦的关注从没停止。你看这片对比品种的小麦叶片发黄了,说明这个品种抗病性不行。你看,旁边的小麦长势良好,麦穗饱满,同在一块田里,却没有受到一点病害影响……”5月25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小麦科研基地里,正在田间忙碌的吉万全告诉记者。

吉万全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西农501”小麦新品种的主要育成人。他师从我国小麦遗传与远缘杂交育种研究领域泰斗李振声教授,在小麦育种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虽然今年小麦条锈病偏重,但我们培育的西农系列品种完全抵抗住了小麦条锈病。”吉万全说,小麦条锈病作为黄淮麦区第一大病害,发源地在甘肃,条锈病病菌孢子会随风扩散。陕西作为国家黄淮麦区的第一道屏障,只要陕西把小麦条锈病控制住了,全国小麦条锈病的发病率就会降低。“拿‘西农501’这个品种来说,它的特点是综合抗病性较好,特别是在今年这个条锈病高发的年份,表现出了很好的抗病性。”吉万全介绍,从2011年开始杂交试验,经过6年的品系选择,之后进行了3年的国家区域试验,这个品种的形成,花费了课题组整整9年时间。

育种由“吃饱”转向“吃好”

记者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学军时,烈日下的他头戴草帽,正专心致志地查看小麦的长势。衣着朴素、面容和善,这是李学军给人的第一印象。

李学军主要从事小麦遗传改良与新品种培育工作,2006年他在美国留学期间,看到美国有很多专家致力于小麦营养学研究,而中国还停留在小麦高产研究上。受到小麦营养学“品质育种”的启发,回国后,李学军在育种工作中对小麦营养给予了更多关注。

小麦新品种“西农369”,穗纺锤形,长芒、白粒、籽粒半角质,饱满度好,田间综合抗病性较好,赤霉病抗性表现突出,适宜黄淮南片水地种植。在试验田里,李学军指着前不久刚通过国审的小麦品种“西农369”对记者说:“此次国审品种‘西农369’的研究,就是满足消费者对食物需求由‘吃饱’向‘吃好’转变的具体体现。”

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保粮食安全位列其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如今,在李学军育种的道路上,他将育种与营养学相结合,力争培育出更多符合当代人营养需求的小麦新品种,在农业产业的最前端发挥农科专家的智慧。

做好育种工作 端牢中国饭碗

每天早上7时不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马翎建就带领他的团队进入麦田,逐一查看单株小麦的生长情况。马翎建是小麦品种“西农99”的主要培育人,在小麦雄性不育和杂交小麦研究过程中,他针对杂交小麦应用的重大障碍问题,注重新材料、新方法以及基础研究,追求高品质育种,曾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

“每天到地里,先选择产量高、品质好、早熟、免疫性强、抗倒伏的品种,做父母本,然后剔除发育不完整的麦粒,再进行去雄、授粉等操作,每一道工序,都将决定小麦下一代的品质。”马翎健说。

凭着相同的对农业科研事业的拼劲儿,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专家团队育成多个小麦生产主导品种。

今年的国审品种中,“西农100”,矮秆大穗,抗寒耐冻,产量潜力大,田间抗性好,适应性广,籽粒饱满,商品性好;“西农99”,冬季抗寒性好,抗倒性强,田间综合抗病性好,耐干热风,熟相好;“西农20”,品质指标达到强筋小麦标准;“西农364”,主要品质指标达到中强筋小麦品质标准。此外,2018年国审品种“西农511”优质小麦新品种,经受住了2016年小麦赤霉病、2017年小麦条锈病以及2018年倒春寒的恶劣气候和生产条件的严峻考验,从众多小麦品种中脱颖而出,具有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和品质优良的特点,成为“优质、多抗”的“西农特色”品种的杰出代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大小麦产区(黄淮麦区)品种的6次更新换代,其当家品种出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有4次;我省小麦品种的6次更新换代,全部采用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种子。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育种专家们不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思想,用担当作为书写着国家粮食安全“大文章”。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