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好看”更“好住”?

张伟 邹星

2020年06月12日09: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根据西安市安排部署,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921个小区、1651.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8万余户。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好看”更“好住”?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近期,人民网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改造中的老旧小区,通过实地采访了解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近几周,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街办八府庄小区居民赵宏伟经常发朋圈炫耀小区改造的进度。赵宏伟告诉记者,小区外墙粉刷后,他把自己家的窗户更换成了双层玻璃窗,周围几家住户看到了,也都把家里收拾了一下。“小区变漂亮了,居住环境改善了,看着美观了,住的也舒服了,这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

目前正在改造中的八府庄小区是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之一。6月4日上午,记者在小区中采访时看到,已经改造施工完成的1号楼与小区未改造的其他楼差异明显,淡黄色的外墙,崭新的防护栏,全木质的楼梯扶手……短短5个月,这栋老楼已经焕然一新。

“我们把1号楼作为样板楼,加快进行改造施工,让小区居民能够尽快看到改造成果,亲身感受改造提升带来的新变化,更好地支持这项工作。外观很漂亮,内涵更丰富,我们从居民的实际生活角度出发,为居民生活增添了很多实用的设施,比如楼道扶手,扩大了用电容量,让光纤入户,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住的舒服。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多数群众的支持与认可。”新城区太华路街办东元西路社区社区副主任张淑萍说。

八府庄小区改造前后的屋面。采访对象供图

八府庄小区原本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楼顶防水层严重老化,建筑外墙体破损,小区内搭建乱、侵占公共用地的违建现象较为普遍,居民对于居住环境不满的抱怨声越来越多。

用张淑萍的话来说,小区再不改,各类安全隐患就更难以解决,居民就很难住的舒服。“破窗效应”让小区各类设施损坏严重、小区胡乱搭建越来越频繁,顶楼的漏水现象发生的也越来越多。社区和街办经常为这些问题协调处理,忙得不可开交。居民住的不舒服,居民不满意、政府部门更头疼。

在实际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改造以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优居住环境为主要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经实际调研和征求居民意见,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道路翻新、增设安防设施、维修屋面防水、规整防护网等19项改造内容,将于今年九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

让绝大多数群众满意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

明德门北小区改造施工现场。邹星 摄

位于西安市南郊的明德门北小区建于1993年,1996年入住。小区共有38栋多层,占地面积约12.5万平方米。改造前,小区硬件设施差,房屋、道路破旧,38栋楼中只有十栋楼通暖气,私人占地违章建筑多,由于没有停车位,居民停车只能“见缝插针”,这样的环境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当然这也是西安不少老旧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

“以前的小区路面坑洼不平,房子里面水道堵塞,下雨天窗户会渗水,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73岁的魏金田是明德门北小区的老住户,在这里居住了24年,面对小区即将“改头换面”,老人充满了期待。“现在已经给我们换上了双层玻璃窗,隔音和保暖效果都变好了。”

记者从西安市住建局了解到,西安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以来,累计实施改造279个老旧小区、1015.7万平方米。2020年,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

一千余个老旧小区需要改造,资金缺口成为大问题。据西安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介绍说,截止目前,先后有613个项目申请到中省资金24.3亿元。并将成立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区县、开发区制定工作计划,加快项目建设。在具体改造中西安市将打造样板工程,采取‘一区一样板、一区一示范’的方式。

虽然西安市从上级部门争取到了资金,但是24多亿元的资金分散在西安数千个老旧小区中确实有些捉襟见肘,这就导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资金缺口使得有些工作难以做的达到预期。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有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就很难做的让群众完全满意。因而有部分群众抱怨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做面子工程的问题。采访中也有个别小区居民反映,部分小区在改造中过分重视小区环境改造而忽视小区内在品质提升,过分重视考核而忽视群众真正的需求,导致群众对这项工作存在怨言。

例如,西安市雁塔区明德门小区西区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留言反映,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家里防护网被强行拆除,拨打110警方解释说这是民事纠纷或者政府行为,不予处理。

未央区福安花园业主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老小区急需水司水改,但是目前方案不明确。另外,改造方案中有许多不太合理地方,可以完善的细节有待沟通,但是没有沟通渠道,希望政府部门能开辟沟通渠道。

未央区岗家寨小区居民留言反映在施工中有施工人员私接住户电表、拆除居民防护网后防护网不知去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流程不规范,未配备消防灭火器等。未央区相关部门在留言回复中也明确了要协调处理。

众口难调以及群众的不了解、不理解是老旧小区改造中面临比较常见问题。涉及数十万群众利益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必须要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

因此,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建议,政府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一个惠民工作。政府部门应当通过充分的沟通与协调,真正用心用情让惠民工程更利民。对于改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政府部门也应当善于聆听多数居民的意见,尤其是反对意见,通过沟通交流达成民意的共识,争取大多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群众的满意与支持应当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根本的考核标准。

众口难调难题如何破?

据西安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介绍,此次改造工程中,以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的总要求为原则,聚焦解决老旧小区吃水难、用气难、路不平、灯不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并且通过增加停车位、修补道路、增设路灯及监控,完善小区居住功能。

但如何做到各方满意确实是对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记者了解到,居民对于老旧小区的看法总体比较支持但是还是难以做到人人满意。普遍反映的问题是小区的防盗网问题。

西安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小区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施工。邹星 摄

6月2日下午,记者在西安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小区看到,楼体外围都搭上了脚手架,并安装了绿色的密目网,工人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部分楼体的外立面已经换上了黄色的“新衣”。老楼即将换新颜,居民们本该沉浸在喜悦之中。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住户对防护网的拆除改造还存在疑虑。

“我家住在二楼,现在拆了防盗网我们的安全就没了保障。”住户候女士告诉记者,根据该小区改造内容及安排,会将小区内全部防护网拆除,一层统一设置防护网,一二层间将设置防攀爬网。但小区内有几栋单元楼紧挨着西侧的围墙,间距只有一米左右,人爬到围墙上一步就可以迈进家里,侯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根据住户的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保证住户的安全。

同样,听说要拆防护网,住在7楼的汪女士也担忧起来。汪女士的孩子刚满三岁,家里卧室的床紧靠窗边摆放,且窗锁损坏,如果要拆除防护网,孩子的安全将无法保证。“在不影响住户生活的情况下,改造工程对于小区和住户而言都是好事,环境变好了,大家住在里面心情也会不错。但孩子这么小,我不能为了支持改造工作而不顾家人的安危。” 汪女士坦言。

记者走访多个老旧小区时了解到,由于每个小区情况不同,改造方案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群众利益诉求差异,很难一碗水端平。在改造过程中,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改造所需资金缺口如何补?这些问题解决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改造工程的现实效果,这也是对政府部门社会治理中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最直接的检验。

八府庄小区改造存在的问题和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群众刚开始不支持、不理解。政府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沟通交流、争取支持理解。

据八府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姚骏涛介绍,街道办、施工方会定期组织召开居民协调会,征求居民对改造内容的想法和诉求。例如八府庄小区共有六栋楼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我们制定了家装电梯方案,已同步开展家装电梯的征求意见工作,对居民普遍反映的下水道老化问题,街道与施工方沟通好,由街道牵头,居民出资,施工方实施改造,目前也在公示征求意见中。

“我们的经验做法就是反复沟通协调,平均我们每个改造小区我们召开的居民协调会都不下二十多次,我们街办社区干部赴群众家里与群众反复沟通,多次商量,通过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争取理解支持。”西安市太华路街办干部周宁涛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政府部门应该从更实际更长远的角度出发。政府部门该有作为的时候必须主动作为,通过高效的行政效能来做好这项工作。通过细致巧妙的沟通手段,解决好改造中‘上下共画同心圆’的问题。”王晓勇说,居民内部的意见不统一,政府必须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从长远角度出发,争取一次基本改造到位,尽量让老旧小区改造不要反复改造,多次折腾。

记者从西安市住建局了解到,下一步西安市将加快组织实施,加大督导力度,严格考核评比作为主要工作安排。在改造小区工程中将从完善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房屋质量及居住功能,改善小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四大方面着手,确保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西安更加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吴超、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