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铁腕推进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2020年06月11日09:20  
 

6月9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区环境办主任陈明带队对扬尘治理“突击月”督查发现关于“常宁辖区道路扬尘、砂石骨料建筑垃圾裸露堆放”等问题召开现场推进会,常宁新区管委会、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长安分局、区交通局、交警长安大队、郭杜街办相关负责人参加。

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陈明现场要求各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对环境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传导环境保护压力,强化“铁腕”意识、强化“治理”意识,扛起责任、提升措施,不见实效、决不收兵。要做到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全面管理,实施好查、改、关、停、罚等严格手段,切实推动扬尘治理“突击月”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悉,西安市“冬病夏治”暨扬尘治理“突击月”开展以来,长安区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坚持五措并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组建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成立区扬尘治理“突击月”攻坚行动指挥部,抽调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生态环境长安分局等单位业务骨干,成立四个督查组,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力争把工作抓早、抓小、抓细,走深、走实,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提升。

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工作机制,每日召开四个督查组工作推进汇报会,分析研判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对屡查屡犯的企业一律实行上限处罚并停业整顿,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企业和个人由公安机关进行立案,并追究监管单位相关人员责任,对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部门主要领导包抓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建立“四个清单”,狠抓工作落实。精细化把控工作任务的各个环节,定期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

全面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复核清单,明确每一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存在问题、工作标准和要求等内容,把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杜绝任务落空。

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力度。区住建局、区城管局按照“六个百分之百”“七个到位”要求,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切实加强建筑、拆迁工地全天不间断管控,加大道路保洁、机动车尾气管控力度,认真落实禁燃禁放和秸秆禁烧举措,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扬尘防控成效。

联防联控,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工作方案》11项重点工作5项治理标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奔赴一线督导检查,暗访实查;区级部门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严督实查;各街办加强辖区网格化管理,行业常态化监管,在巡查、排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关部门高效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扬尘治理高压态势。

以扬尘治理“突击月”行动为契机,长安区深入推进“冬病夏治”,为空气质量创优争先打下坚实基础。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巍巍秦岭更加雄伟壮美。(当地供稿 张宁宁 王钰姣 张力)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