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地下文物遗存分布已摸清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接近完成

2020年06月11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地下文物遗存分布已摸清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接近完成

  中新社石家庄6月11日电 (李晓伟)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11日消息,河北省文物考古工作服务大局,开展雄安新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考古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目前,雄安新区地下文物遗存分布情况已经摸清,崇礼太子城金代遗址考古也已接近全部完成。

  据了解,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文物局领导下,组成联合考古队,提前开展雄安新区和2022年冬奥会考古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为雄安新区和冬奥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雄安新区调查面积2000平方公里,勘探面积213万平方米,完成了200平方公里机载激光测绘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编制提供了详实数据资料。

  同时,崇礼2022年冬奥会考古从2017年到2019年,对太子城金代遗址进行了全面揭露,确定为金代皇家行宫建筑遗存,被评为2018年六大“中国考古新发现”和2017年度、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辽金元时期城市考古提供了范例。

  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介绍,目前,雄安新区地下文物遗存的分布情况已经摸清,正在对一些文物遗存进行勘探。可以确定,雄安新区境内历史文化脉络可以上溯到距今约8000年。同时,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工作已接近全部完成,现在整体保护和展示工程正在实施中。(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