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

稳住“饭碗” 安心上班

记者 刘芊羽

2020年06月11日08: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稳住“饭碗” 安心上班

常浩东通过调节螺丝控制石材缝隙。 本报记者 刘芊羽摄

6月6日15时,艳阳高照。陕建三建集团承建的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正处于后期收尾阶段,37岁的常浩东正在指导工人们为建筑外立面安装干挂石材。

“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墙‘穿衣服’,螺丝这样拧才能控制缝隙,让石材这件‘衣服’平整美观。”作为石材劳务负责人兼技术负责人的常浩东向记者解释。

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是十四运会省本级新建重点场馆之一,将承接排球、击剑比赛项目,并作为闭幕式的备用场馆。

就在两个多月前,常浩东还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镇的家中焦急等待返岗复工通知。

常浩东早在春节前就签订了就业协议,原本春节后就要到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部上班,谁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待在家里与家人相伴,常浩东自然欢喜,但想到工作,他又不免发愁。“家里大女儿11岁,儿子才7个月,妻子因为要照顾孩子去年就辞职了。一家人都要吃饭呀,不上班,钱从哪儿来?”他算了算,两个月没有工作,就少挣了1.6万元左右。

“4月3日,我坐高铁来到项目部。项目部不仅报销了我的路费,还免费提供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住宿也不用花钱,这对于外出打工的我来说特别暖心。”常浩东感慨地说。

十四运会对于全省人民来说是件大事。从关中到陕北、陕南,十四运会53个场馆设施建设的全面复工,让数万名农民工有了稳定的岗位。

“家里有两个病人,我就想通过打工把家里生活维持好,感谢陕建十三建公司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岗位!”4月8日,石景和乘坐公司安排的车辆来到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工地,经过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后正式上岗。

石景和所在的这个项目可不简单,十四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这里工作离家近,收入也稳定,而且包吃住,我很满意。”石景和说。

石景和是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沿河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的儿子因儿时患上脑膜炎救治不及时导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每日服药。他的妻子患有4处骨质增生,不能受累干重活。这些年来,石景和辗转多个工地做杂活维持生计。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工地都不开工,石景和家的日子过得更难了。

就在石景和为药费发愁的时候,陕建十三建公司帮扶工作组来到村里,为他送来了就业岗位。原来,为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陕建集团提出“两优先”原则,优先吸纳陕西籍湖北返乡劳务人员,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帮助他们就地就近上岗。在延安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处的牵线搭桥下,陕建十三建公司与包括石景和在内的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了对接。

得知自己所在的项目是十四运会场馆,石景和表示这样的好工作来之不易,一定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项目建设出力。更让他惊喜的是,项目结束后他也不用为没有其他去处而担心。“公司告诉我们只要愿意继续干,就会安排我们到其他项目工作。”他说。

在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工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常浩东、石景和一样默默无闻的农民工。他们每日与钢筋水泥为伴,在炎炎烈日下,用自己长满老茧的双手为场馆建设辛勤工作,也为自己的家庭创造幸福。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