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求职的你可能需要这些

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刘坤

2020年06月10日07: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正在求职的你 可能需要这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困惑。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拥有17年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经验、近10年人力资源专业课程授课经验的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姚栗,希望这些解答能为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建议。

问:投递简历时,如何确定自己的方向?

答:毕业生除了首选目标岗位外,还要有候补目标岗位;除了选专业对口的岗位外,还要有感兴趣的工作岗位。前提是,要对自身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寻找方向。

问:如何避免简历“石沉大海”?

答:做简历要有自己的特点,尽量不要在网上找现成模板。内容力求真实,使用客观事实和数据,同时要能体现自身特点,这样可以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尽可能不要有主观内容,特别是不符合自身特点的自我评价,更不要为了博眼球而作假。

问:面试前需要做哪些功课?

答:面试前要尽可能多了解所应聘单位及岗位特点,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不要人云亦云,因为面试中有很多问题都会关系到应聘者对岗位的了解程度。

问:参加视频面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视频面试与传统面试相比更方便,但面试官会更容易疲惫,对应聘者的考察也更容易不准确,应聘者需要注意很多细节。第一,提前调试好音频、视频设备,确保声音、画面清晰,同时要准备好相关证件以备随时出示;第二,切忌随意,要穿戴整齐,女生化淡妆,让面试官感受到你对面试的重视;第三,确保环境安静,面试者不受到外界干扰,如果只能在宿舍面试,切记背后不要有人在走动或睡觉;第四,切忌小动作,比如坐在转椅上来回晃动,也不要让脸部太靠近摄像头;第五,提前调试好灯光,太暗会显得皮肤黑,太亮会刺眼,这都会影响面试官对应聘者的印象。

问:面试中的自我介绍怎么说?

答:不要背稿,不要照搬网上的教程,不要简单重复简历上已有的内容,尽可能多说一些实习、社团经历,用具体事项说明个人特征。

问:至今一个录用通知都没有怎么办?

答:找工作是个漫长的过程,一般来说投递简历后得到面试机会的概率在百分之十左右,成功被录用的概率在百分之三左右,没有收到回音或没有被录用是很正常的,要调整好心态,及时总结问题,为成功做好准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