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继续稳妥有序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

2020年06月10日12: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民航局:继续稳妥有序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乔雪峰) 6月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通知提出,可以适当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

  民航局政法司司长颜明池在6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条件下,可以适当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主要指具备四类条件: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颜明池指出,严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是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的重要前提。为此,民航局建立一套完备的风险防控机制,包括航前、航中和航后一系列防控措施。为了在动态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过程中确保风险可控,还建立了航班“熔断和奖励”机制。“对于防控措施到位有效、符合要求的航空公司,我们将兑现奖励政策;对于防控措施不到位,触动了熔断机制的航空公司,我们将果断采取措施。据了解,一些航空公司已经按照民航局的要求采取措施,例如明确规定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不得登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目前,我们正与相关国家就调整国际客运航班事宜进行沟通,从工作进展情况看,与相关国家的航班近期有望适度增加。”颜明池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条件下,继续稳妥有序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进一步满足我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回国要求,为各自国家复工复产、深化合作、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和通畅做出积极努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