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 深度学习框架分析人们“脑龄”

2020年06月09日08:0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开发 深度学习框架分析人们“脑龄”

  新华社讯 (记者陈文仙 尚昊)受疾病等因素影响,一些人大脑的“脑龄”可能比实际年龄更老。位于以色列南部的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近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框架,可以分析人们的“脑龄”。

  研究团队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人类大脑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收集了多个开源数据库中的一万多张大脑核磁共振图像,相关人士的年龄在4岁至94岁之间。研究团队利用这些数据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框架,用它分析一个人大脑的核磁共振图像,可以判断其“脑龄”。

  测试显示,如果所分析的大脑核磁共振图像来自一名健康人,那么这个深度学习框架得出的“脑龄”与实际年龄的符合程度较高。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通过这种方式得出的“脑龄”与实际年龄有较大差距,那么可能说明人的大脑健康出现了一定问题。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技术可用于跟踪大脑发展和提供对有关疾病的早期预警,还可能有助于开发相关疗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