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首批名单公布 陕西这四处上榜

2020年06月09日11:4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左瑞)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其中,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天竺山森林康养基地、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康养基地、楼观台森林康养基地上榜。

陕西上榜的“森林康养基地”你都去过吗?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

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黄陵县城西南部,距县城40公里的桥山林区,坐落于沮河(古称姬水)上游、子午岭中部向东延伸的支脉上。总面积4358.5公顷,南北垂直跨度14.8公里,东西跨度9.8公里,最高海拔1547米,年平均温度9.4℃。公园森林茂密、地貌奇特、气候湿润、水资源丰富,森林生态环境清雅迷人,有动植物750余种,森林覆盖率98%。

天竺山森林康养基地

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南麓陕西东南部山阳县境内。公园总面积50.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073.98米,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境内山峦叠嶂,奇峰林立,山势陡峭风光秀丽,既有华山之险峻,又有黄山之灵秀,素有“秦岭奇观”之称。其山险、峰秀、地特、林茂等自然景观让人神往经充沛的雨水冲刷,较大的气候差异;日出、云海、雾凇等物候景观令人感叹;宗教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最具潜力十大旅游名山,全国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基地、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景。是您登山野营、避暑纳凉、养生度假的理想圣地!

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康养基地

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康养基地位于蔡家川林场和瓦子街林场范围内,是全国八大防护林区、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林木茂密、空气清新、气候温暖、四季分明,有“天然空调”“绿色氧吧”的美誉。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降水量561毫米。景区森林覆盖率为93.2%,林草覆盖率98%以上。动、植物种类达1236种,其中植物种类1012种,有一级保护树种刺榆、二级保护树种鹅耳枥;野生动物224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6种(褐马鸡、金钱豹、黑鹳、白鹳、金雕、原麝),Ⅱ级保护动物15种,尤以世界珍禽褐马鸡而闻名遐尔。素有“黄河流域绿洲” “陕西一叶肺”之称。

楼观台康养基地

楼观台康养基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面周至县城东南15公里的终南山北边。总面积27487公顷,海拔501-2997米,植物垂直带状分布,气候季相变化分明,地理位置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奇特,两岸悬崖峭壁,怪石崚峋,石峡深邃,幽谷含秀。在动物区系分布地理上,秦岭是东洋界和古北界动物的交汇区,两大动物区系种类相互渗透,动物区系种类多样丰富,原始性及孑遗性特征明显,素有“绿色宝库” “生物基因库”之称。

建设“森林康养基地”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基地区域内森林总面积不少于500公顷,森林覆盖率大于50%。” “基地内部道路体系完善,对外交通便利,距离中心城区不超过50公里。” “具备救护条件,应急预案可操作,消防等应急救灾设施设备完善。” “无违规违法占用林地、农地、沙地、水域、滩涂等行为,基础设施建设合法合规,经营主体为依法登记注册的合法经营主体,3年内无重大负面影响。”......这些都是建设“森林康养基地”的条件。

2019年7月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设施功能,适当填平补齐,避免急功近利、盲目发展,实现规模适度、物尽其用。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脱离实际需要的超标准建设。符合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法建设的别墅等基础设施。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要选址科学安全、功能分区合理、建设内容完整、特色优势突出。

建设“森林康养基地”的好处是什么?

发展森林康养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是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提供优美的康养环境、安全的森林食品和优质的康养服务,对促进国民健康、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如何推进和监管“森林康养基地”?

各级主管部门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加大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政策保障,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森林康养产品。

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优化美化森林环境,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森林康养产品,依法规范经营,提高森林康养服务水平。要按照生态优先、集约节约发展的原则,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遵守自然保护地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森林康养服务,严禁搞大拆大建和重复建设,坚决禁止违法建设别墅。

四部门将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开展动态管理,适时开展抽查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对不符合条件、服务质量差、有违法违规等行为的,剔除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范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