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部署 力挺海南自贸港建设

记者 王文博 

2020年06月09日1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部署 力挺海南自贸港建设

  6月8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多部门将出台针对性举措,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其中,“零关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跨境资金流动等关键领域制度改革有望率先突破。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零关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具体说就是分步骤、分阶段实施以“零关税”为特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邹加怡透露,未来要制定“一负三正”四张清单,在制定四张清单时会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和有海南特色的产业,不断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同时,会根据海南的实际情况对“一负三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总体上要逐步缩短负面清单,不断扩大正面清单,不断释放“零关税”政策红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高水平的经常项目开放和资本项目开放政策、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金融政策。

  如在跨境直接投资方面,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探索适用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直接投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试行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两项制度。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建立“一负三正”清单,即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进口营运用的交通工具,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所消耗的原辅料,以及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

  王受文还表示,今年年内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王受文说。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指出,深入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接下来,海关将全力建设好洋浦综合保税港区,打造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为全岛封关运行、全面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发挥重要的探索和基础性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原则,把握好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推进节奏,只争朝夕,扎实稳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将坚持高水平的开放政策,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要更加注重外资的引进,更加注重境外人才的引进,全力落实好自由贸易港的各项政策。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