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3年增加24种

2020年06月09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3年增加24种

  中新网重庆6月9日电 (记者 韩璐)重庆市卫生健康委9日通报称,2020年重庆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新增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肾癌等3个救治病种,病种数量总数达到33个,较2017年共增加24种。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重庆贫困区县大病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有效救治。目前,重庆累计集中救治贫困群众5.2万余名,救治进度达99.98%,贫困患者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介绍,2017年,重庆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仅有9个病种。2019年,增加至30个病种,提前1年实现国家要求的救治病种达到30种的目标。2020年,又新增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肾癌等3个救治病种,病种数量达到33个,并同步新增20个精神专科定点医院,重庆全市定点救治医院数达到88个。

  张维斌表示,在市级层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建了市级救治专家组,针对33种大病病种,分别制订了详细的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和质控指标,并通过远程技术支持、业务培训、对口帮扶等,统一救治标准、规范救治行为。在区县层面,成立区县级大病救治专家组,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强化救治管理,对本区县域内贫困患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精准落实便民措施。

  此外,重庆还以贫困区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贫困地区的大病救治能力。开展三甲医院对口帮扶,5年来组织重庆市级16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21所贫困区县医院,共派驻帮扶人员870人,诊疗患者128万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40余万人次。设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贫困区县专项,5年来在贫困区县建设呼吸、心血管肿瘤等重大疾病专科39个。推进贫困区县县级医院建设,支持每个贫困县建好2所县级公立医院,2020年每个区县至少有1所达到二级甲等医院。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做好大病精准识别和专项救治,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做好疾病摸底调查,及时纳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按照“发现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的要求进行动态救治管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切实减轻贫困患者救治负担。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