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不远走 西安周边的避暑“天堂”

2020年06月08日16:17  
 

高温天气实在来得太快,没有一点点防备的西安又一次迎来橙色高温预警!

面对即将来临的高温天气,躲到哪里才是最凉快的呢?

其实离西安不远,有这样几个天然清凉的避暑天堂,平均气温不超过27℃。不但风景绝美,离城市还很近。

太平国家森林公园 八瀑十八潭

太平峪因隋皇家在此建造太平宫而得名,同时也是唐代皇帝消夏的地方。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尤以瀑布为最美,共有大小瀑布12处,最大落差达到160米,并集中分布在2.5公里的范围内。其中彩虹瀑布、仙鹤桥瀑布、烟霞瀑布、龙口飞瀑等最具特色,是体验山水魅力的好去处。

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有石门子、月宫潭、石船子、黄羊坝、桦林湾五大景区近百个景点,太平森林公园所处地貌为秦岭中山地,整个区域高差悬殊,多瀑布、急流和险滩,形成了丰富奇妙的山水自然景观。鸟语花香,溪流潺潺,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怎能不让人心向往之。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 纵览华夏龙脉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是以自然山水为基础,天然森林为主体的自然风景旅游区。公园地处万顷森林腹地,沟道开阔,森林茂密,山水神奇,气候宜人,夏季最高温度27℃,来此避暑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公园服务区海拔约1500米,被誉为“山脊上的度假村”,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8%,整个山体上下一碧,处处凝绿滴翠, 从而造就了超2.4万/cm?超高负氧离子浓度。据测算,景区每一万平方米阔叶林每天大概制造纯氧36万升,可供数十万人呼吸, 清新湿润的空气以及高标准的负离子含量,使公园变得十分惬意宜人。

翠华山景区 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

翠华山景区由碧山湖景区、天池景区和山崩石海景区3部分组成,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这里风景优美,清雅幽静,为西安远郊夏日避暑,游览胜地。汉唐王朝起被辟为皇家的“上林苑”、“御花园”,秦王嬴政曾经在此狩猎休闲,秦圣宫是唐太宗李世民避暑消夏行宫。

冰洞、风洞:说到西安的避暑之地,终南山功不可没,在西安市南30公里太峪口,冰洞由无数崩石相依而成,海拔约1200米,深80米,由于缺少与洞外进行冷暖空气交换的条件,因而洞内外夏季温差可达到23℃以上,洞底冰层终年不消。

除了冰洞,翠华山还有风洞,洞内常年不见阳光,气流经过时,速度加快、风力变小,使人感觉凉嗖嗖的,在翠华山的冰风洞游一圈,是何等的畅快,当然,翠华山的避暑之地也不止这两个,游客朋友们还可以去天池、甘湫池、翳芳湲地质馆、博物馆等地游玩。

南五台景区 终南神秀之区

南五台里是秦岭终南山中段的一个支脉,因山上有清凉、文殊、舍身、灵应、观音五个台而得名,又因它与耀州的五台山(药王山)遥遥相对。南五台锦绣的群山自然风光环抱着山溪,从山顶到潭底,流水潺潺,所到之处,嘉木蔚然,气候凉爽,颇为宜人,实在是避暑胜地。

站在南五台高山之巅俯视云层,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海,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延袤十里许终南山麓山形俊秀,峰峦高耸的山石被茂密的植被遮盖着,又为南五台增添了几分神秘与禅境。

这个夏季,人们都向往有一处与山为伍、与水相伴,静享岁月流转的秘境,隐匿在绿色的山野间的好去处。为了更加接近大自然,细听溪水鸟鸣,轻嗅山涧芬芳,西安周边这些不超过2小时车程的森林公园都能满足你,出游不远走,就近避暑去吧。(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