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人间 城墙根有西安人的悠然自得

2020年06月08日16:03  
 

走过每一座城市,都会留下独特的记忆,如果将这些记忆比作酒,西安城墙无疑是最醇厚的那杯,无论城市怎样发展,从曾经的长安到如今的西安,城墙永远在这里。你来,它热情款待,你走,它含情脉脉,城墙上看风景,城墙下品生活,西安城墙围起来的不仅是一座城,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

清晨,穿过南门门洞,沿着护城河往西走,潺潺的流水,悦耳的鸟叫,正在晨练的老人……美好的一天从这里开始,穿过小南门,听到远远传来小贩的吆喝声,便遇见了城墙根下的人间烟火,熙熙攘攘的小南门早市,或许是这个城市最早苏醒的那个。

有人说小南门的早市,是本土西安人的生活缩影,老西安人喜欢来这里,是探寻对这座城最深的眷恋,热爱生活的年轻人,也会来这里,点一份豆浆油条,风卷残云之后,便是动力满满的一天。在讨价还价中,提着菜篮子的老年人满载而归,边遛弯边寻思着今天餐桌上能用到哪些食材,这样的悠然自得只有在城墙根才能体会到。人流熙熙攘攘,商品五花八门,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吃摊上弥漫着美食香味……共同汇聚成寻常百姓处最能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早市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小到可以装到菜篮里,大到可以占满整个顺城巷,这座四方城中的市井气息。

历史的变迁让这里蕴育着太多故事,似乎每一块砖都可以讲述一段传奇,时间无声地流逝。夏日骄阳炙烤着大地,环城公园的树荫下,人们在悠闲的纳凉,护城河里的鸭子也躲到了桥洞下,借得片刻阴凉。此时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里,人们在游览古城墙遗址,感叹古人智慧的同时,欣赏着西安城墙的魅力风光。

城墙上的“遇见·书”里,喜欢阅读的小伙伴们,登上二楼,临窗眺望城墙下的美景,安静感受着古城脉搏,也享受着古城墙带来的阅读乐趣。动与静、新与旧之间,激荡出古都新的脉动,伴随着落日余晖点缀天空,城上城下都变得热闹起来。顺城巷酒吧的霓虹灯,召唤着城市里的夜猫子,来城墙根感受生活的激情,环城公园里锻炼的叔叔阿姨,尽情享受着城墙根生活的惬意与美好。当华灯初上,“有客自远方而来”,永宁门城楼灯也一一点亮,穿过甬道,两边亮起的灯笼,营造出浓浓的盛唐气息,步入城墙谱写了千年盛世的华美篇章。

拾阶而上,喜欢夜跑的小伙伴们,用激情和热血,点燃古城新生活,夏天的夜晚总得找点事干,城墙上的夜跑刚好减减你的啤酒肚,想要体验本土西安人的生活方式吗?想要感受十三朝古都的历史风韵吗?来西安城墙,解锁你意想不到的古城欢乐时光。(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