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突出海南优势和特色 大力发展旅游业

2020年06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突出海南优势和特色 大力发展旅游业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和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其中,“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强调要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4”就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林念修指出,《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第一的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我们将抓紧开展工作,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全面封关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个阶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基本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