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让好政策发挥最大作用

记者 喜顺

2020年06月08日06:5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让好政策发挥最大作用

  “装上免费假肢后,家里经济负担轻了,我生活也能自理了。”6月5日10时许,正在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进行假肢调试的亢文春高兴地说。

  亢文春是周至县终南镇豆村人。2004年遭遇车祸右腿高位截肢后,他东凑西借,花了1万多元做了一个假肢。“后来有了好政策,政府有免费项目给残疾人安装假肢。我家省下了钱,他还能下地干些简单的农活。”亢文春的老伴马丽琴说,“他现在已经使用第3个假肢了,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马丽琴所说的免费项目,是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实施的“福康工程”公益项目。

  记者了解到,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实施的公益项目有3个:“民康计划”是免费为城乡贫困残障人员安装假肢、矫形器、助听器、轮椅、生活椅等康复辅具;“福康工程”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免费为贫困残障人员进行辅具配置或康复治疗;荣军配置服务是为革命伤残军人或荣军机构配置电动轮椅、腰围、拐杖、助行器、助听器、助视器等康复辅具。

  2019年,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实施的公益项目共配置康复辅助器具2404件,惠及1869人。

  近年来,在生产加工假肢矫形器等康复辅具的基础上,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公益项目又增加了轮椅、助听器等配置项目,已为贫困家庭和听力残疾的老年人、儿童免费配置轮椅、助听器等康复辅具3741件。

  6月5日,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启动了为期2个月、以“科技助力、精准助残”为主题的康复辅助器具宣传推介展示服务活动。该中心负责人赵宏杰说:“我们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的老百姓,让好政策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