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确保用好直达基层民生资金

2020年06月08日1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政部:确保用好直达基层民生资金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申铖、韩洁)财政部部长刘昆8日表示,要用好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资金,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直达资金要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刘昆是在当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会议分析研判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研究布置下一阶段财政工作。

  “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推动财税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刘昆说,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要严格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坚决杜绝截留挪用,对存在问题严肃问责。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刘昆说。

  此外,会议要求,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不出问题;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

  会议强调,要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刘昆表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工作,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