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启动常态化无人机巡查河湖工作模式

2020年06月05日18:38  
 

“一定要仔细认真检查,不能让它‘带病上岗’!”“我办事你放心,么问题的!”“准备好了就开始升空!”在芋子沟周边巡查人员正在用无人机对周边区域进行巡视。

为提高河湖环境管理现代化水平,消除巡查盲区和死角,按照西咸新区关于《水利部关于推进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秦汉新城日前全面启动常态化无人机巡查河湖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推动生态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无人机巡查是推进“智慧河湖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调试、试运行等前期准备工作,秦汉新城无人机巡查河湖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具体工作方案,今后将在渭河、高干渠秦汉段和芋子沟3处非限行区域,采取无人机和地面人力相配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精细化日常巡查。

无人机实时拍摄的监控画面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巡查人员对河岸垃圾堆放、污水排放、漂浮物以及涉河违章建筑进行动态追踪,对巡河中发现的“四乱”问题,同时以航拍图片、视频以及GPS定位的方式对“四乱”问题信息进行记录,确保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利用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查一段时间后,巡查人员赵冰很有感触,他一边对无人机进行保养,一边说——“使用无人机后,我们日常巡查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后要好好利用它,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化监管的标志性工作。2019年,秦汉新城河湖“清四乱”任务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秦汉新城将持续加大河湖管护治理力度,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稳步改善河湖面貌,为实现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做出秦汉贡献。(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