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科技创新措施 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

2020年06月05日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出台科技创新措施 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

中新网西安6月4日电 (党田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高新区创新发展等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赵怀斌4日表示,该措施将对陕西科技创新工作产生有力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当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相关内容。

据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但客观分析,目前该省仍然存在企业创新活力不足、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形势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迫切需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赵怀斌称,在此背景下,陕西出台了《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重点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问题提出改革举措;突出人才供给、体制改革和政策保障。

文件提出,到2025年实现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位,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全国排名保持在前7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年增幅不低于20%、总量突破10000家,全省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8%。

“从目前全省的实际来看,一些目标实现起来还有一定难度,比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0家,目前陕西只有4371家。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8%,目前我省还不足13%。”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军表示,在看到压力和挑战的同时,更应该看到目前陕西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自己对完成目标充满信心。

“38条举措直接涉及奖励条款的有18条。有些政策的奖励力度在全国居前,比如文件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区,省上连续三年给予支持,每年给予不低于3000万元。”赵怀斌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具有政策措施实、奖励力度大、创新举措多、受益范围广、监测考评严等特点。希望在该措施的推动下,陕西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能够迈出更大步伐、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