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冲突持续升级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06月05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利比亚冲突持续升级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6月4日宣布已控制整个首都的黎波里,东部武装“国民军”已从首都地区全部撤离。“国民军”对此暂未回应。利民族团结政府国防部副部长萨拉赫·纳鲁什同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政府军正在的黎波里以外地区继续追击“国民军”,“国民军”多名高级军官已逃往的黎波里东南约180公里的拜尼沃利德市。

今年5月以来,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冲突加剧。5月9日,利民族团结政府指责“国民军”发射80多枚火箭弹袭击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造成多名平民伤亡和物资损毁。16日,的黎波里一难民收容所遭到炮击,导致6名平民死亡,利民族团结政府军指责炮击是“国民军”所为。利民族团结政府18日宣布从“国民军”手中夺回瓦提耶空军基地。28日,双方在的黎波里多个地区再次发生激烈交火。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联合国难民署、世界卫生组织等7个联合国机构负责人最近签署联合声明,称利比亚冲突对应对疫情、粮食安全等各方面造成“灾难性影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声明指出,自9年前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近40万利比亚人流离失所。目前,冲突各方敌对行动有增无减,阻碍了重要人道主义物资的发放。当前,疫情给利比亚不堪重负的卫生系统带来额外压力,并进一步威胁最脆弱的人群,社区传播正在发生,疫情进一步升级的风险非常高。

当前,利比亚呈现东西两大势力对峙局面。利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国民军”则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去年4月以来,“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民族团结政府全力抵抗,此后双方陷入拉锯战。在此期间,民族团结政府不断发动局部反攻并收复了部分失地。外国势力参与利比亚冲突使得形势更为复杂,解决起来难度更大。

6月3日,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马蒂格率领代表团到访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哈夫塔尔则于当天抵达埃及。媒体指出,两大政治势力的高层出访的目的都是讨论恢复停火谈判。此前,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宣布,双方同意就停火重启谈判,埃及、阿联酋、法国等均对此表示欢迎。有分析指出,由于外部力量干预、冲突双方互信度低,使得利比亚停火谈判之路并不平坦。

中东媒体普遍认为,疫情当前,持续冲突对利比亚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日前表示,双方去年以来的冲突已造成至少356名平民死亡、329人受伤。国际救援委员会利比亚事务负责人汤姆·加罗法洛说,冲突双方必须立即停火,全力应对疫情。从长远来看,各方回到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中才是问题的最终解决之道。

(本报开罗6月4日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