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带来甜日子 创业啥时都不晚

2020年06月04日18:33  
 

刘育忠正在修剪樱桃树

“与其坐叹命运不公,不如创业改变现状!”蒲城县农机公司年近50岁的下岗工人刘育忠,在下岗后摆地摊、卖苹果,赶集会、卖凉席,当民工、修过路,靠着能吃苦,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五年前,他投资300余万元,流转174亩土地种樱桃。如今,第一年樱桃挂果产量就达5万斤,产值100余万元,为当地30多名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带动66户贫困群众走出贫困。

下岗失业不失志,挽起袖子再起航

“我当时才不到三十,在单位也是正干事的年龄,突然接到叫我下岗,妻子没工作,娃还小,一下子生活没了着落,咋办?为啥偏偏下岗的是我。”谈及当时的情形,刘玉忠还是有点伤感。后来一想,咱还年轻,只要肯吃苦,咋样都能活下去。下岗也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你看我这170多亩樱桃树,每棵树每个枝都挂得满满的,看着就喜庆开心。”刘育忠手扶挂满果实的樱桃树高兴地说道。

蒲城县紫荆塬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形让这里的各类瓜果远近闻名,其中刘育忠的艳阳樱桃园便是众多市民休闲采摘的好去处,连片的樱桃林,红黄交替挂满枝头的樱桃果子,甚是惹人喜爱。早上七点,在初夏的朝阳下,樱桃园的主人刘育忠已经和工人们开始忙碌了,一边为前一天订购的客商采摘品相俱佳的樱桃,一边招待前来体验采摘和购买的游客。

“从五一开园到现在,基本上每天能接待200多人次。咱这樱桃纯自然生长,除了施加农家肥,很少人工干预,口感杠杠的。”刘育忠边忙碌边向记者介绍。

刘育忠夫妇查看樱桃长势

刘育忠告诉记者,他1998年就从县农机公司下岗失业,与其坐等,还不如早早创业。刚开始,没有大的资本和做生意的经验,他就开始从投资小的小买卖做起,赶集卖凉席,买衣服;后看来跟工队干防水、修路,经过努力在城里买了独院,盖房花了100多万,手里还积攒了100多万,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但是他爱折腾、闲不住。他跟妻子合计搞个产业,再拼一把。

“我外人犟太,也爱折腾,只要他认准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现在看来,还折腾得不错。”妻子车亚萍乐呵呵地说。

“现在城市旅游休闲的人多,但时间不充裕。我就想在城市周边搞个休闲观光采摘园,樱桃又是春果第一枝,决定包地选择了包地种樱桃”刘育忠说道。

因地制宜选品种 ,生态管理樱桃甜

有了包地种樱桃的想法后,刘育忠并没有急于流转土地,而是去山东、河南等十几个省市考察樱桃品种,结合蒲城紫荆原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最终选择了布鲁克斯樱桃、美早樱桃、萨米脱樱桃等7个品种。

晶莹剔透的樱桃挂满枝头

“顺其自然、因地制宜,我选择的都是适合咱当地种植、好成活、品质好的品种。”刘育忠说。

选好品种,2015年,刘育忠带着激情在县城5公里范围内选择连片且适合樱桃生长的土地。选好土地,他与紫荆街道三兴村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以一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了174亩土地,签了19年合同。

土地到手,刘育忠并没有着急种树,而是开始改良土壤,为地杀菌、上油渣+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改良了土壤才开始种植樱桃,五年下来,樱桃还没挂果就投资了近300万元,自己的100多万存款没了,还借贷了100多万。

刘育忠说:“当时压力大,投资这么大,可不能失败。做这一件事情光有恒心不行,懂种植技术是核心。我就虚心请教市县果业局技术人员和其他种植能手,到处参观学经验,请教专家加上自己摸索,现在我也成了技术能手。”

五年的等待,五年的精心培育,终于在今年正式挂果,刘育忠夫妇第一次品尝到了亲手栽种的樱桃,丰收的喜悦充满了一家人的内心。

刘育忠大姐刘淑文采摘樱桃

“我兄弟当时投资那么多,我姊妹都很担心。我现在也退休了,没事就在这里给他帮忙摘个樱桃,做做饭。今年看着樱桃结得好,价格市场都好,这几年的苦没白下。”刘育忠的大姐刘淑文笑嘻嘻地说。

顺其自然搞生产,甜蜜事业更久远

一人智短二人见长。通过五年不断实践,刘育忠不断优化自家种管技术,从土壤改良到树枝修剪,从人少干预到绿色产品,他坚持以农业以自然管理为核心,致力于打造绿色天然纯鲜的特色樱桃,采用生态化管理,推动高质量品牌樱桃建设。

工人们正在分拣樱桃

同时,刘育忠也不忘周围的邻里乡党,一方面手把手指导有种植意向的群众进行技术改造,带动三兴村66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另一方面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前来务工,每年仅务工支出就近20万元。紫荆街道三兴村80岁的李一梅就是其中一位,今天是她跟着儿媳妇“上班”的第20天。

80岁的李一梅分拣樱桃

“现在岁数越来越大了,在家也没什么事,在这里挑拣樱桃,活不重,还有人说话,一天能挣一百多元,还能品尝新鲜樱桃!”李一梅高兴地说道。

像李一梅一样的采摘工人在这里还有30多人,都是当地年龄比较大的,从事的也是比较轻松的分拣、采摘、包装等工作,每人每天平均工资130元左右,目前已经采摘了5万斤。

“这个园区选到我这好得很。没事在这园区摘个樱桃、除个草,一年下来挣成万元,美太太。”三兴村50多岁的贫困户范艳艳高兴地说。

刘育忠说:“我的理想就是农业自然发展,啥时节就长啥。我这园区防鸟网都不搭,鸟不光吃果实,还能吃虫。樱桃休闲采摘每年就是5月份一个月。下一步,我准备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和农耕体验园,形成一套全新的生态观光农业链条,让一年四季都能够入园休闲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田园生活,享受田园生活。”(当地供稿 程军涛)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