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一线视角)

郑少忠

2020年06月04日0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一线视角)

不靠海、不沿边,内陆省份如何涵养开放气质?日前,中部地区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落户江西。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要求,为发展势头正劲的江西擘画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江西是中部六省中唯一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都相邻的省份。作为“长珠闽”地区的共同腹地,江西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潜在区位优势。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举,把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梯度差异和转移规律,充分发挥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承载空间大等比较优势,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力谋势,做好产业转移“接力手”,挖掘区域合作潜力,就能够补齐开放“短板”、打造发展“跳板”,助推内陆地区更好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贸易体系。

目前,江西省利用广东、浙江、上海、福建、江苏等“长珠闽”重点省(市)项目资金占内资比重约七成。今年一季度,江西外贸进出口总额861亿元,出口59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7%、11.6%,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布局中,只有内外并举,才能构筑“双向开放”新格局,促进更多中西部省份从“后方”挺进“前沿”,为更好地融入世界打开窗口、架设桥梁。

全域统筹,就要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改革开放以来,从连点成线到扩线成面,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在鄱阳湖畔,建市仅10年、人口只有22万的共青城,如今已聚集了超过4800只私募基金。从农业垦殖到发展金融,这座城市的发展密码就在于优化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在这里,注册一家公司,从递交材料到成功审批,只需短短48个小时。事实证明,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既需要提升枢纽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节点城市的产业竞争优势,也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错位发展,以全域统筹推动全域开放,打造一批对外开放合作的新门户、新窗口,促进资源在更广阔的空间流动配置。

江西虽然地处内陆,但自古以来就具有开放基因,如今更兼具开放视野。“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独具匠心的景德镇陶瓷,很早就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文化符号。鹰潭贵溪市积极招大引强,培育铜精深加工等产业集群,拉长铜产业链。当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冲击,但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江西及时出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省领导兼任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等14个重点产业链链长,负责协调化解供应链上下游的各种矛盾和困难,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以高水平开放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陆省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已经成为共识。树立世界眼光、立足全域范围,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开放型经济的高度、广度、深度,广袤的内陆腹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作者为本报江西分社记者)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