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阳光直播间携手渭南小学与全国教育者一起畅谈《课程引领 适性而为》

2020年06月03日17:04  
 

为了持续推进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5月30日下午14时,西北阳光师训中心“一周一名校 一周一名师”第二站走进一所有爱有故事的地方——渭南市临渭区渭南小学。渭南小学郗莉校长带领渭南小学的领导团队成员刘娜副校长和南玉凤副校长走进阳光直播间,与全国教育者一起畅谈《课程引领 适性而为》。

在首届名校活动成功召开的基础上,为了使活动开展得更富实效、更具特色、受益面更广,西北阳光教育师训中心精心准备,渭南小学的主讲教师认真备课,在全国各地市区教育专家和领导以及知名作家的大力支持下,除统一组织参与学习之外,更有近万名一线教师自主进入直播间学习。

如果把学校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就是学校内生的根,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陕西省特级教师的郗莉校长说到:“走进渭南小学大门,可以看到两棵高大、挺拔、茁壮的梧桐树,就像两把巨大的伞,为孩子们遮风挡雨。其实,梧桐精神也就是教育精神、教师精神。而且,梧桐是一种品质之树,它的意象含义,和渭南小学的办学初衷不谋而合。‘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因此,我们的办学理念、核心价值、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就由此引申和展开。”

适性发展、幸福成长。郗莉以及她的名师团队凭着对教育、对学生的一腔热情,开创出了一条属于渭南小学的发展之路。刘娜副校长和南玉凤副校长分别以《构建微笑课堂  助力微笑生长》和《在“炼课”中催生教师拔节生长》为主题,让在线老师更全面系统的学习了解渭南小学的“微笑课堂体系建设特色”和“适性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陕西教育报刊社副总编吕志军为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历史悠久的西安小学,以唐韵文化凝神聚力,用书香课程强体健骨,回归原点办教育;年轻有为的渭南小学在建校历程中构筑理想,凭“微笑”文化展现魅力,适性课堂求创新。两校各有特点,各美其美;又因其始终把学生放在中央,高举育人培魂大旗,紧扣浸润立德主线积极探索、践行教育现代化,可谓美美与共,颇具借鉴意义。

“回归原点办教育,西安小学这办学思想很有引导力;渭南小学‘适性发展,幸福成长’、‘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这些观念和做法也很有文化底蕴和课程创意,富有吸引力。观看西安小学吴积军、渭南小学郗莉带领学校团队的视频展示,让人眼前一新,心中一亮,原来学校还可以这样办学啊!学校可借鉴,教师可学习,棒!”宝鸡高新第一中学吴文博校长说。

陕师大附小副校长王林波说到:“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精准的办学目标,老牌名校西安小学聚焦的是西安这座城市的特点,关注的是学生长远的发展,唐韵与书香的交融体现的是特质,回归的是本质。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是孩子们的乐园,在乐园中成长的孩子们必然是笑靥如花的,渭南小学的微笑教育关注的是心灵深处的感受,是有温度的教育。我们相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才会让每一个孩子绽放最甜美的笑容。两所学校代表的是两座城市,他们特色鲜明,但也相融相通。回归原点办教育,这是理性的回归;让学生快乐地成长,这是教育的永恒目标。”

据悉,本次活动将切实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助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当地供稿 李维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