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一体化发展“联考卷”

2020年06月03日20: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题:答好一体化发展“联考卷”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刚

  一体化,一盘棋。自去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沪浙苏皖三省一市只争朝夕、各扬所长,携手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快进键,激发1+1+1+1>4的聚合效应,推动蓝图规划逐步走进现实,奋力答好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联考卷”。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加紧落实规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一项项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亮点频现……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份一体化发展的答卷尤显珍贵。

  在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下,长三角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方面,“必答题”答出基本盘的稳定性,在深化区域内产业分工合作、加速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上,上海经济运行韧性十足,江苏打造“世界工厂”2.0版,浙江投资持续回升向好,安徽新开工项目规模扩大;另一方面,“选答题”答出新经济的成长性,各地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智能手环、太阳能电池等销售增势强劲,更高质量的发展前景可期。

  全面清障的改革创新,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不论是企业跨省迁移业务落地、打通长三角税务信息“断头路”,还是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合作、协同探索毗邻边界治理新机制,在一体化导向下,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激发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也为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提供了借鉴模板。

  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这是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三角铁路版图不断扩容、合力打通省际“断头路”、探索跨省公交无缝换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下的“轨道上的长三角”“数字长三角”,加速了资源和人才流动。不仅如此,区域内深化推动合作办医、着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让老百姓共享更便利的公共服务。

  一体化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长三角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必将开创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