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

陕西 猪肉市场价格回落 市场需求总体平稳

本报记者 吕贵民文/图

2020年06月03日07: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 猪肉市场价格回落 市场需求总体平稳

华润万家超市猪肉供应充足。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和全国一样,猪肉价格一路上涨,从原来的每公斤20多元一路飙升至每公斤60多元甚至80多元。今年5月以后,细心的群众发现,猪肉价格一直在慢慢回落,现在已经基本回落到人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

猪肉价格近期回落

6月2日,家住西安市和平路附近的李珍早早来到建国门内的老菜场,花了50元买了1公斤多猪肉。“今天我没有什么事情,想给孙子包一顿饺子。现在猪肉价格便宜些了,50元就买够了全家人能美美吃一顿的量。”李珍提着刚买到的猪肉高兴地说。

记者在这个老菜场了解到,销售猪肉的有近10家商户,五花肉、后腿肉价格普遍在每公斤50元左右,排骨每公斤56元左右,纯瘦肉每公斤56元左右。

在西安市雁塔路华润万家超市,购买猪肉的群众并不是很多。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现在猪肉较前段时间便宜了许多,五花肉每公斤47.98元,后腿肉每公斤47.98元,排骨每公斤55.98元,前腿肉每公斤45.96元。这位经营者说,前段时间排骨还是每公斤71.98元,五花肉是53.99元。

在咸阳市渭城区朝阳路蔬菜市场,五花肉、前腿肉、后腿肉价格都是每公斤44元,排骨每公斤50元。宝鸡、渭南的猪肉价格也与咸阳的猪肉价格差不多。

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最新监测信息显示,全省白条肉最高价格为每公斤46元,最低价格为每公斤34元。数据显示,近期陕西省肉类价格略跌,其中鲜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8.37元,市场猪肉销售平均价格为每公斤52.25元,环比下降6.06%。

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

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什么?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畜牧信息中心主任王缠石认为,当前猪肉供需形势的主要影响因素,已经由生猪供给转向猪肉消费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对猪肉消费特别是餐饮、集团消费以及加工消费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当前猪肉消费需求仍然不旺。

记者调查得知,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一是各地全力稳产保供,加上今年生猪出栏量增加,政府持续投放冷冻猪肉,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物价;二是在经历了去年冬季的猪肉价格飞涨后,我国进口猪肉大幅度增加,今年1月至2月,我国猪肉进口量增加1.6倍,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也保障了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的稳定;三是经过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猛涨后,刺激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存栏量迅速增长,缓解了市场供应;四是每年夏季是猪肉的销售淡季,随着天气逐渐变热,猪肉的市场需求有所降低。

记者从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畜牧信息中心了解到,猪肉价格在连续下降后,目前降幅已达18.98%。尽管猪肉供给总体偏紧,但受疫情影响,当前猪肉消费需求仍然不旺,正在缓慢恢复阶段。

猪肉价格未来趋势

虽然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群众的购买热情并不是很高。6月1日,在雁塔路华润万家超市购物的肖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现在家里买肉的次数明显少了。一方面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缺油水了,不吃肉也没啥;另一方面,虽然猪肉降价了,但总体来说价格相对还是比较高的,还不如吃鱼肉、鸡肉、牛肉等。”

在西安市太安街早市,退休工人刘庭芳说:“早市上的菜这么丰富,可以说要啥有啥。现在天气热了,还是尽量少吃肉,多吃些绿叶菜,这样对健康也有好处。”

王缠石分析,目前猪肉市场需求总体平稳,市场供应充足,但猪肉价格还处在高位运行阶段,猪肉价格仍有回落空间。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总体保持平稳,但仍将呈现小幅波动趋势。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