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创设两个货币政策工具

让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

本报记者 聂传清 徐佩玉

2020年06月03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让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

  全国两会刚结束,中国人民银行创设的“直达实体经济”的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新鲜出炉。那么,这两个新政策工具是怎样操作的?是怎样“直达实体经济”的呢?

  ■ 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还本付息压力,最新政策规定,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对于普惠小微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应延尽延。

  据介绍,在实际操作中,央行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

  通过这一操作,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 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

  由于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银行发放贷款时,一般要求抵押担保,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

  在实际操作中,央行通过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

  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购买上述贷款后,委托放贷银行管理,购买部分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购买上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

  据悉,信用贷款支持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 市场化和直达性特点明显

  以往央行实施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都属于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比如,今年推出的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与之前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此次新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

  从市场化来看,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激励,但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从普惠性来看,只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或发放信用贷款,就可以享受央行提供的支持。从直达性来看,央行创新的这两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联系,保证了精准调控。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