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暖心 让家长放心 让社会安心

北京40余万名中小学生返校复课

2020年06月02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北京40余万名中小学生返校复课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赵婀娜、张烁、丁雅诵、施芳)6月1日,北京市千余所中小学迎接学生返校复课,涉及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六年级,共40余万人。

一大早,各校老师就用周密的防疫举措迎接学生们返校。在北京市丰台一小,9个班的300余名师生分三批错峰入校;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消毒液、应急处置流程图、校园生活防控指导手册成为同学们入校后的“标配”;入校、进班、上厕所、喝水、午餐、放学……为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史家小学全体教师已反复进行多次全校全流程演练。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复课首日,全市各中小学运行秩序井然。针对本次开学返校复课人数多、年龄跨度大等特点,北京市在返校人员管理、校园环境消毒、重点环节管控、教育教学、应急处置等方面周密设计。返校复课前,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各学段、各年级师生员工计划返校人数、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各区教委协同卫健、疾控等部门,对开学准备情况进行逐校检查验收,确保开学学校100%验收合格。

学校严把入校人员体温检测关口,落实“入校必检”要求,适当安排户外体育锻炼,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观念,做好自我防护。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提供有力外围保障。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学生陆续返校,要更加深入全面细致地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前研判返校后多重叠加风险,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返校复课平稳有序,让学生暖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

据悉,此前,北京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已经返校复课。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将返校,随后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也将陆续返校复课。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