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实时立体式视频监控 让外破事故无所遁形

2020年06月02日12:31  
 

5月9日,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利用实时立体式视频监控及时制止了一起外破事件,助力汉中电网安全平稳迎峰度夏。

输电线路是电力系统中实现电力输送的基础设施,是提高供电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关键。但在线路实际运行过程中,人为外力破坏的外破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外破事故具有突然性、偶然性和极大的破坏力,使得其防治难度极大,而实时立体式的视频监控装置正在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5月9日,汉台区某房地产公司正在对位于汉北线42#~45#塔下的大片土地进行基础施工,大型施工车辆及挖掘机、泵车来回穿梭于高压线下,严重威胁到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汉中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安排人员现场蹲守,架设在线视频监控设备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防止高压输电线路外破突发事件的发生。此次架设的监控设施与以往的“图片化”监控不同,水平360度和上下大幅度自由旋转的摄像头使得现场毫无死角,每一秒、每一帧的影像都完整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任何威胁到线路安全的行为都无处遁形。实时在线监控装置的使用,使得监控人员可以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同时监察多处潜在的外破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的同时提高了线路运行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汉中供电公司还对运维线路隐患点进行超前排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现场施工车辆司机进行高压输电线路安全宣传,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隐患协议,并给出指导性议建。确保所有隐患点应对措施到位,责任到人。通过采用人员现场蹲防、在线视频防控,人员不定期不定时巡查,与施工方签订安全协议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保障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当地供稿 李波 周琼)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