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莱万能否打破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

2020年06月02日13: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莱万能否打破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

  新华社柏林6月1日电(记者 刘旸)40!这是德国足坛传奇巨星盖德·穆勒在1971-1972赛季创下的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48年来,后辈只可仰望,无人企及。

  本赛季前半程,拜仁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状态神勇,一度被寄予厚望追平甚至打破这个纪录。此后他因伤手术,预计缺席多轮比赛,与这一纪录渐行渐远。然而,联赛因新冠疫情停摆2个月,刚好给他充分的康复和修养时间。现在,这个悬而未决的期待重回球迷视野。

  德甲重启前,莱万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连线专访时表示,他没想过自己能不能破纪录,只在乎球队能不能赢球。事实上,这不是两个可以截然分开的话题。莱万同时还表达了对进球的渴望,称联赛重启后,不会满足于自己场均只进一个球。

  莱万本赛季追平或打破盖德·穆勒纪录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他目前以29个进球高居射手榜首位,联赛还剩5轮。追平纪录需要再进11个进球,这个难度绝对不小。

  莱万在德甲2015-2016赛季的进球数是30个。2016-2017赛季,他总进球数仍是30个,比当时多特蒙德的奥巴梅扬少1个。2017-2018赛季,莱万以29粒进球重返射手榜榜首,上赛季他以22粒进球蝉联最佳射手。上一个连续两年捧起“小钢炮”的球员还是效力于勒沃库森的基尔斯滕。德甲历史上只有盖德·穆勒曾经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盖德·穆勒在1964至1979年间效力拜仁时,共打入365球。在他最具传奇色彩的1971-1972赛季,前11轮比赛中他只收获6个进球,半程过后17个,下半程23球。莱万本赛季前11轮入账11球,半程后已经打入19球。与盖德·穆勒相比,莱万在上半程还占据优势。

  今年8月就32岁的莱万在联赛重启后,立刻恢复锋线“杀手本色”,最近一轮拜仁5:0大胜杜塞尔多夫一战中打入2球。这是他本赛季第6次“双响”。他的年龄似乎没有影响到状态,还助他又刷新一项纪录:莱万是德甲历史上第一位30岁以上还能单赛季打入29球的球员。

  莱万在德甲的10个赛季中,连续9个赛季进球都是两位数,只有他登陆德甲第一个赛季(2010-2011)进球不到10个(8个)。此后9个赛季中,只有他从多特转会至拜仁的第一个赛季(2014-2015)进球数在20个以下(17个)。

  没有哪个球员像莱万这样有如此令人信赖的稳定性和进球效率,在这点上,他是最接近盖德·穆勒的人。如果按照莱万当前场均1.07个进球的效率推算,本赛季他将以34粒进球收官。想要突破纪录,必须有神奇的表演。

  接下来两轮拜仁对手分别是积分榜排名第五的勒沃库森和位居第四名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两支为欧冠名额而战的球队。莱万在面对德甲所有球队时都有过进球,但在这两支球队身上刷数据的可能性并不大。

  第32轮客战云达不来梅可能是个机会。本赛季拜仁在主场6:1大胜不来梅。然而,“绿白军团”此刻正在为保级而战,情势十分紧迫,此番主场之战不会轻易再拱手“奉上鱼肉”。

  联赛最后两轮,拜仁对手是目前积分第8名的弗赖堡和第6名的沃尔夫斯堡。球迷一定记得莱万在2015-2016赛季“九五至尊”的神迹,9分钟内打进5球,当时拜仁对手就是沃尔夫斯堡。

  奇迹还能第二次上演么?这次是450分钟,进11球。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