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城:核桃香漫脱贫路

2020年06月02日13: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临城:核桃香漫脱贫路

  新华社石家庄6月2日电(记者李继伟)初夏时节,天高日暖。河北省临城县凤凰岭上,核桃林绿意葱茏,核桃果俏皮可爱。

  正在劳作的路家洞村果农张振雷说:“过去这里干旱贫瘠,乱石满坡,只能守着荒岗薄地受穷。赶上县里扶持核桃种植业发展,我承包了几十亩荒岗,全部种上薄皮核桃。如今,这儿变成了‘流金淌银’的花果山。”

  与张振雷不同,路家洞村的脱贫户路立霞每天则忙碌在车间里。只见她手法娴熟地为核桃脱壳、取仁,再按品级分类,不一会儿一个核桃就加工完成。

  “扶贫车间的核桃加工点就在家门口,每天收入都在70多元左右,守着家就能把钱挣。”路立霞说,这在以前不敢想。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临城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内山区面积达60多万亩,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

  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近年来,临城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脱贫产业。把发展生长快、适应力强的核桃作为脱贫产业突破口,延长脱贫产业链,拓展核桃产业旅游功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东泥河村村民未然硕是核桃旅游业受益者之一。两年前,通过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未然硕在核桃产业园里的中餐厅寻到了一份新工作。“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农忙时还能帮着家里干点农活,工作顾家两不误。”未然硕说。

  目前,临城县核桃脱贫产业已形成种植、深加工、旅游全产业链条,辐射运输、餐饮等行业,全县74个贫困村、6000多贫困户依靠核桃实现脱贫摘帽。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35%,已经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