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

茶香“唤”回兵哥哥

本报记者 仵永杰文/图

2020年06月02日07: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茶香“唤”回兵哥哥

5月24日,退役军人学员姜燚(左一)向老师请教红茶制作技术。

姜燚今年26岁,是安康平利人。终日里闻着茶香,在茶园采茶,学着炒茶烫到手起泡,这些场景伴随着姜燚长大。小时候,姜燚不理解人们为什么偏爱这种苦涩的“树叶子”。 “茶要细品,才能出味。”父亲解释说,“饮茶如做人,先苦后甘甜。”

茶香滋润着祖祖辈辈,一代一代人从中悟出了这个朴素的哲理。

2011年,离开大片的茶园,离了家乡的好山好水,17岁的姜燚参军去了新疆。大风刮过、寒冬漫长,经历军营的磨炼,姜燚深知艰苦锻炼过后必是成长。

2016年,姜燚退役后返回家乡。茶农炒茶忙,清香飘四方,儿时的记忆又一次打开。安康市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将富硒产业作为生态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围绕富硒茶等富硒产业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依托平利县种茶的自然优势和制茶的技术传承,姜燚利用家中的50亩茶园创办了平利县富润堂富硒茶叶有限公司,主要做绿茶的加工和销售。但由于缺乏系统专业的技术指导,制茶工艺还需进一步提升。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安康市积极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退役军人“双百人才培养工程”。5月20日,安康市退役军人首期富硒茶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

50余名来自安康各地的退役军人中,有从事富硒茶叶种植、加工的内行,也有首次接触茶叶产业的新手。白天,他们兴致高涨、干劲十足,扛过枪的手掐叶、炒茶,似乎又回到了昔日的军营生活。晚上的卧谈会上,他们谈论茶树繁育技术、茶园规划与建设、茶树病虫害的防治……

在茶园学习茶叶种植,在茶厂学习茶叶炒制,再泡上自己制作的茶互相品尝,学员们手不离茶、口不离茶。姜燚感慨地说:“培训班请来的老师都是富硒茶行业的专家。通过专家的讲解,我对茶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专家现场教授茶叶怎么种、怎么养护、怎么加工,手把手教技术,实打实学技能。经过军队的培养锻炼,退役军人们有着过硬的政治素质、意志品质和工作作风。但进入社会后,他们急需学习实用技术和企业管理,增强就业创业本领,实现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

茶香“唤”回了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杨维召今年47岁,退役后经历过下岗,目前只是在打零工。今年,杨维召转变心思,决定在茶叶产业中大显身手。他说:“原来不了解,现在经过老师的讲授,我基本入门了,今后就是多实践、多探索,一定要全面掌握种茶制茶技术。”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支持下,我省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转变身份、努力打拼,品尝着生活的丰富滋味。

(责编:左瑞、邓楠)